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征五號」今天津啟運 首次嘗試傳播航天文化

2016-08-26
「長征七號」天津港吊裝。「長征七號」天津港吊裝。
「長征七號」天津港吊裝。「長征七號」天津港吊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玫 海南報道)載有我國最大推力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的「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26日從天津港啟航,前往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將於年底前擇機實施首次飛行任務。

據瞭解,「長征五號」採用全新設計的箭體結構、動力、電氣和發射支持系統,使用無毒無污染的液氧液氫和液氧煤油作為推進劑。火箭芯級直徑5米,捆綁4個3.35米直徑助推器,配置多台氫氧發動機和液氧煤油發動機,起飛推力超過1000噸,可實現近地軌道運載能力25噸級、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14噸級。

「長征五號」是我國運載火箭升級換代的里程碑和重要標誌,實現了我國液體運載火箭直徑由3.35米至5米的跨越,能夠將我國進入空間能力提升2.5倍以上。未來,它將承擔後續探月工程三期、載人空間站、首次火星探測等多個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發射任務。

運載集裝箱總重超千噸

此次裝有火箭產品、運輸保障、測量設備的40件集裝箱總重量超過1000噸,約為「長征七號」火箭的兩倍。本次火箭運輸的一大亮點,是在集裝箱上印製了暖心祝福語:「中國大火箭,航天新長征」,「航天液體動力,托舉長五升空」,「加油!長征五號」等標語與「飛天仙女」「海南椰林」「火箭模型」等和航天相關的標誌性圖案相映成趣,突出了「航天創造美好生活」的主題。

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喝彩助威」活動是航天文化傳播的一次嘗試,航天科技發展了,航天文化也要緊隨其後,這是科技與文化雙向互動的必然選擇。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