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五發射歷驚心動魄時刻 三易發射時間

2016-11-04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在空中留下一道壯觀的線條。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在空中留下一道壯觀的線條。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文昌報道)長征五號的首個發射窗口是3日18時,但為何最後幾經修改到20點40分才發射?本報記者在現場瞭解到,在發射之前,長征五號的助推產品出現一些小問題,現場工作人員最後按照預案進行排查,在最後時刻圓滿解決了問題,趕上3小時發射窗口的最後沿。

長五發射之前的數小時,堪稱驚心動魄。現場傳來的發射時間,從晚上6到7點,再到最後的8點43分。現場專家向本報介紹,這實際上並不能稱為發射時間推遲。因為發射時間窗口大約為3小時,所以選擇在8點43分發射只能說是在時間窗口的後沿。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情況?國防科工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表示,長征五號發射前發現一級助推器氧排氣的管道出現問題,經過判斷不影響發射;第二個問題是一級芯級的氫氧發動機在遇冷過程中出現意外,溫度降不下來,窗口時間有限,但科技人員非常鎮定,採取各種預案、措施,最終解決問題,後延發射成功。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五號火箭副總設計師婁路亮就此表示,長五是一枚「冰箭」,也就是液氫的容積非常大,加注完液氧後,首先要保證發動機在裡面的一些部件能夠冷卻到足夠的溫度,這樣在啟動過程當中會非常平穩。然而,在啟動過程當中,發現有些參數不是按照設想來工作,現場組織相關技術人員討論,按照預案進行各種排查工作,基本上在最後一個時刻,圓滿解決了問題,按照窗口的後沿,將首枚長征五號火箭發射升空。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