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登輝要台灣執政者大膽去做 大陸專家:老「台獨」焦慮急迫

2016-11-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蔡英文當局民調持續探底,台灣一些老「台獨」開始著急。台灣前領導人李登輝26日公開發表言論,對蔡英文政府提出建議,稱執政者一定要「確立目標、堅定立場、以民為主、大膽去做,讓大家安心」。同日台灣政府資政辜寬敏也向蔡英文喊話說「謙卑做不了事情」。大陸學者、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對本報表示,民進黨上台半年來成績不佳,已經引起了老「台獨」分子的擔憂感和急迫感。這位專家表示,不過這種言論無法撼動兩岸關係的進程。

據台灣媒體報道,李登輝26日出席「2016台北高校同學會年會」演講時表示,新政府從520上任至今,整個內閣團隊的施政民調,老百姓不滿意的地方越來越多,例如司法改革、年金改革,到現在「有聲沒影」,沒有具體方案讓大家討論決定。他說,兆豐銀行弊案、勞工的一例一休,復興航空公司說倒就倒,行政單位的反應遲鈍,讓支持者著實地憂心忡忡。他又說:「這次執政若沒把握機會讓國家正常化,讓台灣人感到驕傲,會一不小心,政權在幾年後又再度被中國拿回去,台灣的民主制度與主體性,就會消失殆盡。」

李登輝在講話中甚至提出,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沒有必要再宣告獨立,未來要能夠以台灣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重點云云。他又說,台灣當前的政治、社會、財經亂象,若執政者欠缺願景、信仰價值,人民看不到階段性目標與實際作為,民意馬上就會轉變。「現在民調持續探底,大家看了都會煩惱。」

已經94歲的李登輝說在其任內完成民主典範的轉移,又說,建立台灣主體性,推動國家正常化的道路,仍要很長的時間,需要所有的領導者,一個接著一個延續推動下去。他說,未來一定會有危機,但是,他對民主依然有期待、有信心。執政者一定要「確立目標、堅定立場、以民為主、大膽去做」,讓大家安心。

當日,剛被聘為資政的辜寬敏也首度公開對蔡政府施政表達意見,他對蔡英文喊話說,「為了台灣,若要做些事,不能說謙卑、謙卑、再謙卑啦!謙卑做不了事情」。他還說:「講維持現狀,必須要有一個好好的、將來的計劃,才說這句話,否則,講維持現狀,是不負責的一句話。」

朱松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李登輝發表如此言論表明,民進黨上台半年來成績不佳,已經引起了老「台獨」分子的擔憂感和急迫感。他們擔憂民進黨當局政績不佳可能導致島內政黨輪替加速到來,為此充滿急迫感,通過公開渠道向蔡英文當局建言,要求蔡英文當局向「急獨」靠攏,盡快完成「正名」、加速所謂「國家正常化」。「辜寬敏的公開發言與李登輝如出一轍,他們都擔心蔡英文支持率下降可能帶來蔡英文進一步執政不利,都要求蔡英文明確向『急獨』靠攏。」

老「台獨」分子的言論會否會對兩岸關係產生影響?朱松嶺認為,李登輝、辜寬敏等頑固「台獨」分子的這種言論無法撼動兩岸關係的進程,只能蠱惑小部分台灣民眾,徒增這些民眾的痛苦。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