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一笑事件被指「營銷炒作」涉事方稱深圳民政部門已介入

2016-11-30
女童羅一笑患白血病前的照片。(受訪者供圖)女童羅一笑患白血病前的照片。(受訪者供圖)
女童羅一笑患白血病後的照片。(受訪者供圖)女童羅一笑患白血病後的照片。(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據封面新聞報道,一篇名為《羅一笑,你給我站住》的文章。最近刷爆了朋友圈。該文出自深圳某雜誌社主編羅爾之手。今年9月8日,他5歲的女兒羅一笑查出白血病,羅爾開始在微信公眾號上記錄一家人與白血病「戰鬥」的歷程。

文章發到朋友圈後,大家慷慨解囊,為笑笑最初的醫療費提供了保證。「我的公眾號關注者也逐日上升,突破了一千,又突破了兩千。文章讚賞金也收穫頗豐,到9月21日,關於笑笑的幾篇文章讚賞金已達32800元」。

經過兩個多月的治療,眼看笑笑的病情一步步得到控制,沒想到卻在本月不幸被感染,病情轉危。23日,笑笑病危,住進重症監護室。每天上萬的花費讓羅爾第一次感到了恐慌。經過反覆思考,羅爾最終選擇了網絡籌款的方式。

後來,11月25日,這篇名為《羅一笑,你給我站住》的文章,逐漸刷爆朋友圈。11月30日早晨,封面新聞(thecover.cn)記者點擊該文的打賞鍵,被提醒打賞金額已達上限。據瞭解,一篇微信文章的打賞金額上限為5萬元/天。

封面新聞記者同時注意到,11月30日早上7點50分,該微信公眾號發佈最新文章,羅爾在文中表示——感謝朋友們對小女羅一笑的關愛和支持,目前為止,笑笑所需要的醫療費已經足夠,請停止公眾號讚賞和其他捐助,為笑笑祝福。

此前,在羅爾的微信公眾號中,提到他曾與朋友討論如何為笑笑籌集醫療費。「我們商量的結果是,由俠風整合我為笑笑寫的系列文章,在小銅人的公眾號P2P觀察裡推送,讀者每轉發一次,小銅人給笑笑一塊錢,文章同時開設讚賞功能,讚賞金全部歸笑笑。」

如今,這一做法被指「炒作」。有網友報料稱:「關於《羅一笑,你給我站住》一文,與作者羅爾同在深圳女報的朋友Po了真相,此事有人在背後做營銷(營銷人是小銅人,出版界)。」

11月30日上午,封面新聞記者致電深圳市小銅人金融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回應:據不完全統計,僅30日凌晨騰訊開通的捐款通道,已收到捐贈200餘萬;按照小銅人金服承諾的,將實現50萬元的捐贈。「近日,我們會對外公佈捐款明細等內容,謠言將不攻自破。」該公司同時表示,目前深圳市民政部門已經介入,共同監督這筆善款的使用。」按照小銅人金服的說法,30日上午,封面新聞記者聯繫上深圳市民政局有關部門,工作人員表示:「該事件涉及籌款,請與慈善會聯繫。」而深圳市慈善會對此事回應稱,羅爾並沒有通過慈善會進行籌款,他們不清楚該事件進展及這筆費用的具體情況。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