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海西寧航空口岸簽證處啟動外國人口岸簽證

2016-12-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特派記者 唐瑜)青海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西寧航空口岸簽證處於2016年12月1日正式啟動外國人口岸簽證和一次性有效台胞證業務。

近年來,大量外國人和台胞來青海省旅遊、經商,並逐年呈上升趨勢。據統計,西寧曹家堡機場2010年新開闢國際航線正式開通以來,截止目前,累計運送出入境旅客1.6萬人次,國際航班110架次,成為青海通往國內外的重要通道。青海省公安廳政治部主任韓越介紹,西寧航空口岸簽證處啟動外國人口岸簽證和一次性有效台胞證業務後,外國人可憑本人護照、有關單位邀請函等證明材料,當場辦理簽證,簽發乘務、訪問、團體旅遊、商務、探親、人才、私人事務7類口岸簽證。也可以為未持有有效出入境證件直抵西寧航空口岸的台胞辦理一次出入境有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還可為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簽發一次有效的出入境通行證(單頁)。業務的開通節省了出入境旅客的時間和路程費用,極大地方便出入境旅客來往青海,填補了青海省沒有口岸簽證點的空白,對進一步增強西寧航空口岸的整體功能,提高青海省進出境通關便利化水平、國際知名度和對外開放水平,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口岸簽證」又稱「落地簽證」,是指經國務院批准和公安部委託,由地方政府在對外開放口岸設立的簽證機構,主要是為出於各種特殊原因,而應邀入境從事緊急商務、工程搶修或其他緊急入境需要的外國人,以及為符合規定的外國旅遊團體辦理簽證的一種特殊簽證方式,也是對國家使(領)館簽證的重要補充,是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

口岸簽證機關負責為抵達口岸的外國人直接簽發入境、過境簽證。口岸簽證,作為外國人申請入境的特殊方式,具體為:中方臨時決定邀請來華參加貿易會的;應邀來華參加投標或正式簽訂貿易合同的;按約來華監裝出口、進口商檢或參加合同驗收的;應邀參加設備安裝或工程搶修的;應中方要求來華解決有關問題的;應邀來華提供科技咨詢的;應邀來華團組辦妥簽證後,經中方同意臨時增換的;看望危重病人或處理喪事的;直接過境人員由於不可抗拒原因不能在24小時內乘原機離境或需改乘其他交通工具離境的;其他被邀請,確實來不及在駐外機關申請簽證,並持有指定主管部門同意在口岸申辦簽證函電的。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