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副外長李保東:中國對外提供近4千億元人民幣援助

2016-12-04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葛沖 攝)。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葛沖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葛沖)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4日在「紀念《發展權利宣言》通過30周年國際研討會」開幕式上表示,中國的發展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中國堅持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並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截止2015年,中國共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千億元人民幣的援助,向69個國家提供了醫療援助,派遣了60多萬援助的人員,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千年發展目標」提供幫助。

李保東介紹,僅埃博拉疫情,中國政府就向有關非洲國家提供了四批援助,總額達7.5億人民幣。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已經投入運營,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正式啟動,作為今年20國集團主席國,中國把發展問題置於峰會的突出位置,中國率先交存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為《協定》正式生效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和發揮了引領的作用。

李保東指出,發展權是一項普世人權。發展權是基礎,是實現其他人權的重要條件。他介紹,中國堅持把人權普遍性原則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將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放在首位,走出了一條適合自身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

他說,中國解決了13億中國人民的溫飽問題,中國減少了7億多貧困人口,佔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率先實現貧困人口減半的「千年發展目標」,為人類減貧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中國為7.7億人提供就業,實現九年義務教育全覆蓋,初步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全民醫療保險體系和社會保障制度,被聯合國譽為過去30年間發展最快的國家。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