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奇葆:預計未來5年中國對外投資將達7500億美元

2016-12-0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葛沖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葛沖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葛沖)「紀念《發展權利宣言》通過30周年國際研討會」4日在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在會上致辭表示,當前,中國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戰略,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出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些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他強調,中國願意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加強發展合作,推動共同發展,促進共享發展權。

今年是聯合國《發展權利宣言》通過30周年。劉奇葆表示,中國是《發展權利宣言》的積極倡導者和實踐者,中國堅定不移走適合本國國情的正確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不僅造福了億萬中國人民,也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總結中國發展經驗,劉奇葆指出,中國找到了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正確發展道路。他強調,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實現和維護中國人民發展權的重要保障。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合作共贏和共同發展。

劉奇葆說,中國奉行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努力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讓每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

據介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了90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了80多倍。近年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在縮小。

劉奇葆指出,當前,中國正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堅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保障人民發展權利提供有力支撐。

劉奇葆強調,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發展權是生存權的延伸和保障。發展權是個人人權與集體人權的統一,沒有個人的發展,就沒有集體的發展,也只有在集體中,個人才能獲得全面發展。他說,人類發展無止境,發展權的實現也無止境,在實現發展權的問題上,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劉奇葆稱,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但發展依然是人類面臨的最大問題,要有效應對貧富差距拉大、氣候變化、難民危機、恐怖主義等地區和全球性挑戰,根本出路在於謀和平、促發展,發展是解決全球所有問題的關鍵。

為更好地落實《發展權利宣言》,更好的保障各國人民的發展權利,共享發展成果。劉奇葆提出四點建議:第一,更好發揮聯合國保障發展權的積極作用;第二,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第三,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第四,攜手推進世界發展成果普惠共享。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