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匯觀察:大裁軍全面鋪開

2016-12-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浩亮)中央軍委日前召開的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除了發出優化軍兵種結果、發展新型作戰力量的動員令之外,也將「壓減數量規模」列為四大要求之一,這意味著30萬大裁軍進入全面鋪開的關鍵階段。

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在抗戰勝利大閱兵中提出「裁減軍隊員額30萬」。軍隊兵力規模將從230萬減至200萬。按照時間表,大裁軍將在2017年底基本完成,這意味著尚有一年時間。再者,此前的軍改重點是高層領導機關,接下來主要是中層、基層部隊,將是裁軍的「主戰場」和任務區。因此,在此時間節點、任務節點上召開的此次軍改會議,將把裁軍推向深入。

規模龐大的陸軍,裁軍任務相對更重。在現今集團軍編成中,包括機械化步兵、摩托化步兵、裝甲兵、炮兵、防空部隊、特種作戰部隊、陸軍航空兵、工兵等。裁軍重點將是壓減老舊裝備的傳統步兵部隊,發展更為機動靈活、快速反應的部隊,同時充實特戰、電子信息、陸航等新型作戰力量,推動部隊編成更為合成高效。而陸軍原來存在的「集團軍—師—團—營」結構,存在指揮鏈條過長、層次過多的弊病。隨著五大戰區陸軍的組建,原有集團軍結構勢必精簡層次。

裁軍的另一項重任是調整改善官兵比例、部隊與機關比例,精簡非戰鬥機構人員。在2015年底至今的軍改中,新組建的軍委部門普遍降低等次,減少層次,原來「四總部—二級部—局—處」四級制,削減為「15部門—局—處」三級。海軍、空軍、火箭軍各軍種機關同樣完成改組。相當多的附屬、直屬單位整合撤並,合併「同類項」,以集中資源,加快信息化建設步伐。此次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之後,中層、基層部隊的裁軍,重點也將是裁機關、裁軍官,編強作戰部隊。

在從10月底開啟的省級黨委大換屆中,各省未再選舉產生「戎裝常委」。以往各省省委常委中,例有軍方一席之地,通常由省軍區司令員或政委承擔。本輪軍改中,省軍區領導體制發生重大變化,由歸屬大軍區領導改為歸屬軍委國防動員部領導。省軍區領導層崗位職務也被削減,參謀長、政治部主任逐步取消專設,而由副司令員、副政委兼任。本次「戎裝常委」的空缺,釋放了下一步省軍區系統將展開重大改革的信號。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