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岸同斥蔡英文挾洋自重抬身價

2016-12-05
圖:蔡英文日前與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通電話\資料圖片圖:蔡英文日前與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通電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日前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打破了近40年來中美兩國形成的外交常規。據大公報報道中國外交部已向美國政府提出嚴正交涉。兩岸輿論4日紛紛批評蔡英文「挾外人以自重,以抬高自己的身價」。有大陸學者指出,蔡英文此舉不僅不會給台灣帶來所謂的「外交突破」,也不會改變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一個中國框架以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實,反而會給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帶來嚴重負面影響。」綜合駐紐約記者黃曉敏、台媒及中評社報道

據台媒報道,國民黨主席洪秀柱4日被媒體問及是否擔心蔡英文以允許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來換取與特朗普通電話時表示,執政者不可以犧牲人民權益,以此作為交換事情的籌碼,因此會好好監督。

洪秀柱:勿以民眾權益當籌碼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示,施政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老百姓生活更好,民進黨政府罔顧人民意見、健康和生活,和誰通電話不重要。

國民黨前立委邱毅在臉譜上貼文指出,「挾外人以自重,以抬高自己的身價」,並指蔡英文「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邱毅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他在APEC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談10分鐘,後來被證明是吹牛;現在蔡英文說她與川普電話溝通也是10分鐘,「有可能是誇大吹牛,有可能是小英的破英文講的慢,發音文法多有錯誤,特朗普聽不太懂,所以耗的時間多。」

他說,不管是宋或蔡,都想挾外人以自重,以抬高自己的身價。兩人也都把寒暄客套蓄意誇大成會談,「倒真正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臭味相投。」他說,蔡英文和特朗普這通電話,破壞了中美1979年建交以來的慣例,恐怕引起大陸抗議,衝擊中美及兩岸關係,「對台灣弊大於利,小英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蔡小動作將付大代價

據中評社報道,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鵬撰文指出,今天的中美關係已經與十幾二十年前不大相同,現在中國大陸在國際上的地位也是今非昔比,任何一個理性的、瞭解中美關係中台灣問題敏感性的美國領導人,都不可能犧牲中美關係的大局來配合台灣當局的「小動作」,更不可能為台灣當局的「台獨」分裂圖謀和分裂行徑保駕護航。蔡英文當局迫不及待地與特朗普通話的魯莽之舉,也只會讓特朗普及其團隊盡早瞭解台灣問題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最終會導致台灣當局「偷雞不成蝕把米」的結果。

或令中美長久互信缺失

駐紐約記者黃曉敏報道:「通話事件」也引發美國學界高度關注,不少知名學者也紛紛在社交平台上批評特朗普此舉將給美中關係帶來災難。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管麥艾文表示,中國領導人會將此視為高度挑釁行為,不管是蓄意而為還是魯莽行事,這次通話都將改變中國對特朗普的戰略判斷。這種負面判斷可能會為中美兩國帶來長久的互信缺失,導致中美兩國戰略競爭。

前副國務卿、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教授尼古拉斯.博恩斯表示,「接台灣領導人的電話是特朗普犯的一個大錯。他聽國務院的建議了嗎?」

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哈斯認為,美國對華政策的優先任務是要與中國合作應對朝鮮核危機,因貿易和台灣問題而轉移這個重點,後果難以承擔。過去數十年,台灣問題在中美台三方共同管制下處理得很好。如果這種平衡被打破,所有事情都會變得更糟。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中心主任葛萊儀認為,特朗普並不完全明白北京在這個問題上有多麼敏感。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