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幣中間價調升近300點升幅半年新高

2016-12-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人民幣中間價在暌違近三周後重返6.85區間,周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575,較上一交易日調升295個基點,升幅錄近半年來最勁。分析稱,隨著美元指數的短期回調,近期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所紓緩,考慮年末臨近,在無明顯利空消息背景下,短期人民幣中間價或延續高位震盪走勢。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坦言,美元的階段性走弱,是近期人民幣中間價上調的重要因素,而近期中國央行對市場預期的及時引導,亦對人民幣匯率預期形成了有利支撐,「上月末央行副行長對人民幣走勢的解釋,一定意義上也希望市場真正接受人民幣雙向波動的態勢,適度擴大波幅有助於分化市場預期」。他補充說,從歷史數據看,美元指數升至100大關口,其繼續上行空間有限,目前美元指數的頂部亦已逐步下降。

市場數據顯示,上周人民幣中間價單周累計上調374個基點,錄半年來單周最大升幅。與之對應的是,美元指數在過去數日卻有回調,週二凌晨美觀指數一度跌破100關口。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認為,人民幣中間價近幾個交易日的走強與近期美元指數出現小幅回調有關;另一方面,近期中國央行加強了資本管控,特別是收緊了對現有管控政策措施的執行力度,強化對虛假貿易流出的控制,這對穩定中間價穩定提供了支撐。

《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文,人民幣資產全球吸引力增強,經濟向好支撐收益。一邊是國際市場「黑天鵝」事件頻發,另一邊則是中國經濟日益自信和開放,這些都將增加海內外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人民幣資產自身所具備的避險特徵也將顯著提升。

「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上月末對10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進行了解釋。」黃志龍相信,上述解釋可視為政策宣誓,表明央行不會放任人民幣匯率的持續走低,特別是人民幣中間價達到7的心理關口時,管理層或會進行干預。

本月中間價料續高位震盪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財政部副部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朱光耀本月初在德國指出,美聯儲加息對全球貨幣都將造成影響。儘管人民幣對美元貶值,但對一籃子貨幣升值,「如果說美元最強,那麼人民幣就是第二強」。

展望未來人民幣中間價走勢,劉健相信,當前人民幣貶值預期和資本外流風險仍不容忽視,短期市場對美聯儲升息的炒作,或推動美元指數階段性走強,從而對人民幣中間價構成壓力,加之年末居民購匯需求等季節性因素,預計本月中間價仍將繼續維持高位震盪格局。他續稱,隨著年末季節性因素的消退,及美聯儲升息靴子落地後,美國貨幣政策的階段性企穩,在中國宏觀經濟數據短期企穩回升背景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貶值壓力或會趨緩。

黃志龍認為,在全球大多數貨幣對美元出現顯著貶值背景下,中國料順勢調整人民幣兌美元的雙邊匯率,並維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他說,歷史經驗看,美聯儲升息前一個月,美元指數通常會大幅升值,但升息政策一旦落地,美元指數或現回調,「此前人民幣兌美元雙邊匯率出現貶值,一定程度有利於提前消化美聯儲升息預期對人民幣自身帶來的影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