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幣中間價貶230點跌穿6.8 錄74個月新低

2016-11-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巍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周五報6.8115,較上一交易日貶值230個基點,這是中間價連續第6個交易日出現調降,並錄74個月來新低。分析稱,當前影響人民幣匯率的中國經濟基本面因素並未發生改變,近期中間價的連續回調,與美元指數的上漲有關,儘管人民幣匯率沒有長期貶值壓力,但短期貶值預期或被市場強化。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表示,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後,市場憂慮其後期將施壓美聯儲加速升息幅度和節奏,因此美元指數持續走強,並在本周四攀升至98.78,這是人民幣中間價持續回調的主因。他提醒說,鑒於特朗普近期口風已有所變化,因此對於金融市場的憂慮或略有多餘。

「當前人民幣中間價同時參考『上一日收盤價』及『一籃子貨幣』,上述定價模式下,美元指數只要略微上漲就可能引發人民幣匯率的回調。」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坦言,周五人民幣匯率跌穿6.8關口與美元指數上漲有關,從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看,中間價波動下限被不斷提高,且中間價突破關鍵點位的時間亦逐步縮短,市場緩慣性下,短期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或被市場強化。

中國匯率政策未變化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指出,從中國央行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內容看,現時中國的匯率政策並未變化,決策層仍繼續強調晚上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市場人士認為,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後,短期恐慌情緒或引發資本流出美國,而特朗普主張的積極財政、貿易保護也支持美元走弱,這或利好人民幣匯率;但也有市場人士稱,若監管層不能有效引導市場預期,人民幣貶值壓力未必會獲紓緩。

「今年10月22日,特朗普在『百日新政』演講中對貨幣政策、美聯儲、美元等走勢隻字未提。」黃志龍分析,特朗普仍需要大量低成本資金在短期激活實體經濟,他或通過PPP模式,吸引私人資金進入基建項目;此外,與裡根總統時代不同,當前美國經濟通脹壓力較弱,實施高利率政策的必要性不大,且在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依然寬鬆背景下,美國過快提高利率將對全球經濟產生激烈衝擊,而強勢美元亦會削弱美國出口部門競爭力。

劉健強調,歷史經驗表明,美國總統候選人在贏得選舉前的政策言論,或與其當選後的政策有所差異,中美兩國貨幣政策主要仍取決於經濟基本面,「中國經濟基本面是人民幣匯率走勢的關鍵因素,本輪人民幣匯率貶值主要由中美經濟週期、貨幣政策差異造成的,從經濟層面看,人民幣匯率仍有貶值壓力」。

人幣無長期貶值壓力

展望未來,黃志龍說,過高的利率和過於強勢的美元匯率,均不符合特朗普提升經濟增速的政策目標,基於上述判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會面臨長期貶值的壓力,「但在美聯儲升息政策落地前,人民幣匯率仍將繼續承壓」。

劉健認為,市場對美聯儲升息預期的炒作,短期或推動美元階段性走強,而臨近年末境內居民購匯等季節性因素亦會對匯市供求關係構成影響,這均會在短期對人民幣匯率和中國資本流動構成壓力,「由於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被市場完全接受需要過程,因此短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或仍續承壓」。他續稱,中長期看,隨著美聯儲升息對美元指數推動作用的減弱,美元指數頂部將現降勢,加之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較好,且納入SDR貨幣籃子後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債券資產的配置需求將持續增加,加之管理層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管理仍繼續發揮作用,中長期看人民幣匯率有望維持穩定。

梁紅相信,明年人民幣中間價面臨的貶值壓力應仍可控,預計貶值幅度約3%,「我們維持2017年末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在6.98附近的判斷」。她並預計,未來中國央行料仍續維持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藉此減少政策不確定性,並促進內需的企穩。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