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桂查獲涉案捲煙6.6億支貨值4.4億元

2016-11-11
近年「香港-越南-廣西-廣東」等走私鏈條凸現,而且走私香煙案值增大,圖為準備走私到廣東的香煙。(方俊明攝)近年「香港-越南-廣西-廣東」等走私鏈條凸現,而且走私香煙案值增大,圖為準備走私到廣東的香煙。(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 報道)不法分子走私煙草活動渠道更加多樣、隱蔽,已形成「境外訂貨、走私入境、集中囤積、跨區偷運」一條龍作業模式。記者11日從廣東省海防打私辦獲悉,粵桂兩省區自去年8月簽訂聯合煙草打私機制以來,至少查處涉案捲煙6.6億支、貨值約4.4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偵破「香港-越南-廣西-廣東」等走私鏈條大案,多條「走私」線路曝光:香港走私香煙經越南,通過中越邊境,途經廣西陸路,或北部灣海域水路,運往珠三角再分銷全國各地。

粵桂打擊煙草專賣品走私合作聯席會議日前在廣州召開。會議指出,兩地打擊走私捲煙的形勢依然嚴峻,斬斷捲煙走私、販私產業鏈條難度較大,通過互聯網銷售走私捲煙的行為較為突出。不法分子走私煙草活動渠道更加多樣、線路更加多變、手法更加隱蔽,打擊走私捲煙的形勢依然嚴峻。據掌握的情況看,現在捲煙走私鏈條已形成「境外訂貨、走私入境、集中囤積、跨區偷運」一條龍作業模式,每個環節均有特定「專業團伙」操控,涉及區域廣、人數多,分工十分明確,內部層級分明。

走私鏈條一條龍作業

據統計,粵桂自去年8月簽訂聯合煙草打私機制至今,僅廣東查處涉煙案件逾1萬宗,查獲涉案捲煙近3.67億支、現場貨值逾2.42億元;其中偵破符合公安部、國家煙草專賣局標準的走私捲煙案件133宗,刑拘482人。而今年1到10月,廣西共查處煙草走私違法案件1275宗,涉案金額百萬元以上的走私煙案件32宗;查獲走私煙逾3億支,刑拘175人。

其中,近期地處粵桂交界的雲浮偵破近年來該市最大走私香煙案件,打掉一個跨境特大走私香煙團伙,搗毀倉儲窩點4處,抓獲嫌疑人8人,涉案價值6000多萬元。該團伙自2014年下半年起便從事走私銷售香煙,導致硬NISE、中華龍、紅雙喜等多種內地沒有進口銷售的香煙在市面上大肆氾濫。據查,該團伙將走私香煙從香港運到越南,從邊境分散集結到從廣西防城,然後通過改裝的套牌、假牌小汽車,利用高速公路一路從廣西防城經玉林、梧州到雲浮銷往珠三角地區;另一路從廣西北海經湛江、茂名等市銷往珠三角地區。

香港取貨珠三角分銷

最近廣東海警亦破獲近20年來粵西海域案值最大的一宗涉嫌走私香煙案。經查,涉嫌走私的「MAN FU」號外籍船舶一直沿著海上邊界線靠近中國海域一側航行,企圖一有「風吹草動」,便逃向外國海域。在該船試圖從北部灣海域通過時,廣東海警出動多艘執法艦艇展開聯合抓捕行動,與涉嫌走私船舶經過2個多小時的鬥智鬥勇,成功將該船控制,現場抓獲13名涉嫌走私人員,查獲品牌為OX3、OX5、DUDANG GARAM等10餘種外國香煙,共7583箱、30餘萬條,足足裝了12卡車,總案值約5000餘萬元。

廣東省海防打私辦透露,接下來粵桂將加強情報合作,廣東向廣西提供煙草市場銷售和海上走私動態,廣西向廣東提供中越邊境的走私動態和案件線索。同時,兩地打私辦和重要緝私職能部門將建立「信息聯絡員機制」,加強粵桂相鄰市反走私合作,推動兩地的打擊煙草走私機制向縱深開展。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