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企入股俄鐵莫斯科物流中心

2016-11-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宋偉 遼寧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亞歐行為中企佈局「一帶一路」帶來豐碩成果。記者11日從遼寧營口港獲悉,該港近日與俄羅斯鐵路公司在聖彼得堡簽署合作協議,成功從全球11家投標企業中勝出,入股莫斯科規模最大的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

去年九月,在中俄兩國元首見證下,營口港務集團與俄羅斯鐵路公司在北京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打造從中國東南沿海、東北亞、東盟經濟圈經營口港,再經滿洲裡、後貝加爾口岸去往俄羅斯西部及歐洲的海鐵聯運大通道。

其中,在俄羅斯莫斯科地區共建中俄國際物流園區是備忘錄的首項內容,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項目總投資約180億盧布,營口港將收購其49%的股權。

據介紹,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是莫斯科市取消四環內鐵路場站後的中歐班列核心樞紐,集結中國目前開行的21條中歐集裝箱班列,將成為莫斯科地區最大的集中轉、倉儲、集散、清關、保稅服務為一體的多功能國際物流中心,以提升「一帶一路」東線的整體運輸效率。

作為國內經滿洲裡過境連接俄羅斯西伯利亞大鐵路業務量最大的港口,營口港「中歐班列」今年1至10月貨運量同比增長30.8%,佔滿洲裡口岸貨運量的50.5%,占東北各口岸市場份額的77.9%。「營滿歐」通道正成為中國「一帶一路」與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戰略對接的核心路線。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