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中央政府支持港府依法遏「獨」

2016-12-23
行政長官梁振英(左)12月23日下午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發展。行政長官梁振英(左)12月23日下午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發展。

【文匯網訊】本網報道,12月2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習近平表示,4年多來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秉持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在打基礎立長遠方面做了好多實事;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和創新科技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顯進展,為「一國兩制」事業及香港繁榮穩定做出重要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央政府充分肯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對於早前特首梁振英宣佈因家庭原因不參選連任下任行政長官,中央尊重並理解梁振英的決定。

梁振英表示,感謝習近平對他本人及香港的關心及支持。他說,去年香港經濟發展平穩,突出的問題是增長放緩,影響年輕人上流的機會。房屋仍是突出問題,房價高、租金貴,超出年青家庭的負擔能力。梁振英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加大力度,想些新辦法增加土地供應。

習近平又提到港府在遏制「港獨」和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中,嚴格按照基本法,全國人大對基本法的解釋和特區法律辦事,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習近平說,香港回歸祖國即將步入第20個年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一國兩制」是一項全新的試驗,實踐中出現新情況和新問題是正常。當前香港社會政治和經濟發展平穩,中央政府和廣大市民一樣,都希望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社會和諧,市民安居樂業。「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和堅守底線,堅決維護和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

在新的一年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請梁振英轉達對全體香港市民的新年祝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