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港獨」是選特首首要條件

2016-12-12

【文匯網訊】立法會選舉剛完,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昨日結束,更重要的特首選舉將於明年三月舉行。什麼條件的候選人才最適合?這當然需要多方面的綜合考量:景願、政綱、經驗、實績和民望等都相當重要。但最重要的恐怕還是必須堅持基本法和堅持反「港獨」。

過去兩三年,「港獨」勢力在港蔓延。「港獨」在整體社會不得人心乃毫無疑義,但在特定人群,特別是青少年中,發展之快,滲透之廣,都令人震驚。而且也必須認識到,並不是只有明目張膽地宣揚「港獨」(比如「歸英派」和「香港民族黨」等),才是「港獨」分子,很多打著「自決派」旗號的,無論是「民族自決」,還是「民主自決」,實際上也是傾向「港獨」的人。比如,剛剛被DQ的梁游,原先就是打著「民族自決」旗號,現在已無人能否認其「港獨」的真面目。宣揚「民主自決」的黃之鋒,乞求於美國國會的行為也證明他實際意圖是「港獨」。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所言,「自決派」實質也是「港獨派」。

「港獨」蔓延有國際背景

更令人擔憂的是,隨著老一輩「泛民」逐漸退出政治舞台,新一代「泛民」越來越向「自決派」靠攏。老一輩「泛民」很多從「保釣運動」走來,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成為反對派,但大多數愛國愛港的情懷還是得到肯定,是「忠誠的反對派」。可是,新一代的「泛民」領軍人,一些已經缺乏這種發自內心的情懷,他們不支持「港獨」只是因為「港獨不可能」,而不是「港獨不應該」。

在梁游事件中,明知梁游二人嚴重侮辱中國人,民憤極大,乃大是大非的問題,但至少一開始,「泛民」大多還以各種理由和形式加以袒護。老一輩尚存的民主黨算是好一些,後來和梁游劃清界限,但也支持梁游再宣誓。而主體為律師的公民黨,則是親身上陣,明知立法會主席已經禁止梁游進入會議廳,還護送他們硬闖。公民黨的大狀們更連篇累牘地撰文反對釋法。

從七月底的立法會選舉提名開始,香港已經進行了幾次大論戰。無論是確認書事件、取消梁天琦資格、梁游事件、行政主導與三權分立、人大釋法等等,無一不貫穿著這種鬥爭。非建制派在這些事件中毫無例外地站在與法治對立的立場。這種姿態更令人擔憂。

在這些年輕人和政客背後,更有掌握話語權的文化人和媒體人的推波助瀾、搖旗吶喊、提供「理論基礎」。有人推出「城邦論」,鼓吹「香港優越論」;有人推出「香港民族理論」,把香港人說成是「百越人」的後裔;也有人片面理解民族是「想像的共同體」的理論,把香港人「想像」為「公民民族」。這些理論都企圖把「港獨」合理化,有很強的鼓動力。一些人甚至設想路徑圖,聲言先做理論、組織和輿論準備,待「支爆」(中國崩潰)之後立即行動。

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還指望美日英等國家的外部支援。加上國際形勢風雲變幻,這更印證了堅決反對「港獨」的必要性。這有兩個原因:

首先,縱觀這幾年的國際形勢變化,「港獨」的發展其實有深刻的國際背景,它和國際上的「本土主義」等排外思潮氾濫的大環境非常契合。甚至有理由認為,「港獨」就是國際右翼主義思潮的一部分。在英國脫歐、美國特朗普當選、意大利否決修憲等「右翼主義」的勝利後,打著「本土」旗號的「港獨」思想無疑受到鼓舞。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特朗普尚未上台就顯示了對華的強硬態度。特朗普破天荒地以一個當選總統的身份與台灣蔡英文通電話,並稱呼她為「台灣總統」。這打破了中美建交以來數十年的外交禁忌。雖然可以預計,特朗普正式上任之後,不會立即放棄「一個中國」的政策,但把台灣作為牽制中國的工具,作為要中國「讓利」的籌碼,卻幾乎難以避免。

「台獨」與「港獨」的「雙獨合流」最近已經公開化。在台灣頗有一些「港獨」的支持者。他們當中有學者,比如「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在英文刊物上發表了論述「港獨」的文章。本身是香港人的「國立成功大學」教授梁文韜多次返港參加「港獨」組織的研討會。也有政客和政黨,比如「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對「港獨」的支持已經為人共知,時代力量的林昶佐和香港眾志來往甚密,主張「急獨」的台灣基進黨正是日前邀請梁游和「本民前」黃台仰參加交流會的組織者。「台獨」支持「港獨」,一方面是「同病相憐」,一方面是希望推動「港獨」,分散中國的注意力,為「台獨」提供機遇。

提出反「港獨」政綱策略

此外,「港獨」與「藏獨」「疆獨」甚至「蒙獨」(所謂南蒙古「獨立」運動)的合流也已見端倪。比如,前港大學生會主席馮敬恩就倡導和「疆獨」「藏獨」合作,「民族黨」陳浩天甚至和「蒙獨」分子會面。以後「五獨合流」,互相聲援,並非毫無可能。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解釋為何中央要釋法的時候,已經道出了這種擔憂。

「港獨」固然是不可能的,但以「不可能」為藉口,對「港獨」輕慢以對,必然給香港帶來極大的不穩定,甚至給香港帶來災難。人大釋法,在法律上固然是無懈可擊,在政治上也絕對必要。正是釋法一錘定音,抵制了反對派各種「歪理」,讓香港法官判案更加理直氣壯。

但也要看到,單靠釋法並不能完全解決「港獨」的問題。解決「港獨」需要多管齊下,這更要求特首必須立場鮮明、能提出可行的反「港獨」政綱,以及要展現出推行這種政策的決心和恆心。往後幾年,注定是世界不平靜的幾年。把反「港獨」作為對特首參選人的首要要求,比什麼時候都重要。

(作者 聞昱行)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