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故宮珠聯璧合 向國際彰顯中華文化自信

2016-12-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 凱雷 報道 )香港地鐵有一站叫「天後」,香江最有名的歌曲之一就是——《下一站天後》。2017年香港回歸二十週年之際,遠超十年前《清明上河圖》抵港時引發的轟動,真正的下一站天後將是中央批准赴港的「養心殿」大展, 「西暖閣」、「東暖閣」、「三希堂」等見證開創王朝盛世的稀世文物珍寶,將首度出境,港人將近距離造訪,先睹為快。更引人矚目的是,扮演超級聯絡人的香港政府與開放與專業的故宮博物院珠聯璧合聯袂興建香港故宮,養心殿大展只是起點,未來故宮將長期借出藏品供香港故宮展覽,承載中華文化自信的新平台將在繼承與創新方面令璀璨的中華文化光耀國際。

故宮新掌門單霽翔:打造承載文化自信新平台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講話中,首提文化自信。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在提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三個自信之後,習主席再次強調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而去年迎來90週年建院的故宮博物院,到2020年將迎來600年紫禁城的故宮,在新掌門人單霽翔全力推進中,正成為中華文化自信的傳承者與創造者。

單霽翔主持的「故宮整體修繕」和「平安故宮」兩項工程的完成節點正是2020年,這一年恰恰就是紫禁城建成600週年。博物院通過這兩項工程的順利實施,實現「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而今日故宮博物院與香港西九文化區就興建香港故宮博物館合作備忘錄正式簽字,總建築面積三萬平米具文物展覽、多媒體數字展示、學術講座、知識講堂、創意營銷五大功能的香港故宮與單雯翔主持的故宮兩大工程基本同步,預計於2022年竣工,平安、壯美、珠聯璧合的故宮將真正迎來下一個國際化的600年。

香港與故宮合作:珠聯璧合 向國際彰顯文化自信

在繼承與創新中華文化的時代節點上,香港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與單霽翔會面,有著特殊的歷史意義:雙方在文化藝術領域的合作的廣度與深度將會創下香港回歸二十年新紀錄與新水準。台北故宮過往不斷宣傳的「台灣有寶無宮,大陸有宮無寶」的說法完全錯誤,當年運往台灣的文物箱子其實只有20%,這次內地與香港兩方深入合作可謂「有宮有寶」,以養心殿大展為標誌,以興建永久性的香港故宮為契機,故宮將在在國際舞台上長久綻放光華。

與香港政府的深度合作的故宮博物院在「復古 」與「開放」方面已與既往不可同日而語:到明年,故宮內14800平米的臨時建築、違章建築將全部拆除,只保留古代建築和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復建的古代建築;「故宮整體修繕」工程完成之日,故宮博物院對觀眾開放的範圍將達到76%,而此次首赴香港的養心殿屆時將達致九成開放。在此背景下,扮演超級聯絡人角色的國際化的香港與更專業、更開放的故宮,雙方深度合作可謂珠聯璧合,協同發力向國際真正彰顯示中華文化自信。

「萌萌噠」的新故宮 召喚香港創意英才

今天雙方的會面與簽署備忘錄,更具時代前瞻性。香港特區的兩位主要官員不但領略故宮傳統文化之瑰寶,而且聽取與親見博物院在移動互聯時代創造的「萌噠噠」的故宮新文化,對此本報記者此前到訪故宮亦是先睹為快,印象深刻:五年前單霽翔臨危授命,短短五年,開放辦院,補齊故宮安全、管理、新文宣短板,故宮傳統文博資源更是引納天下英才,中國各方面文化藝術創造人才紛紛「入宮」顯身手,頂級設計公司首席設計師賈偉更「領旨」後激動一夜,一早裝載一車設計品文宣赴文殊院「趕考」。

今日有故宮友人向香港朋友推薦剛剛上映的現象級紀錄電影《我在故宮修文物》,本報記者亦於上周先睹為快,短短五年間故宮已晉級為超級IP、新生代網紅,故宮在單霽翔的推動下以互聯網新思維創造中國傳統新敘事、新故事, 開始變得「萌萌噠」,講起了段子,做起了表情包,開起了淘寶,故宮萌娃娃一年賣10億;故宮系列表情包上線不到一個月,使用量接近4000萬次;故宮「貓保安」網絡走紅;被稱「最萌員工朝珠成了耳機、頂戴花翎做成了防曬傘、久居深宮的後宮娘娘戴上了VR眼鏡,「朕就是這樣的漢子」成為網紅式的金句……

如今中國故宮創造的以上包括動漫、VR、人工智能的新品文宣已成為現象級,連故宮的貓與汪星人都推選為故宮形象使者,逾萬件「讓故宮萌萌噠」的文化創意新品仍層出不窮,贏得年輕一代青年人的喜愛。而數字故宮更讓人期待,180多萬件文物要想展覽一遍至少要千年,想再看一次又要千年等一回,數字故宮則讓觀者有機會近距離觀看難得一見的珍品。

新一屆特首將與單霽翔同揭幕「養心殿」大展

以上單霽翔開放辦院的碩果,將在未來香港故宮的建設與展示中全面重現。正如單霽翔今日在雙方簽約儀式上收尾時重點談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以固定地點、定期更換展品的形式將故宮博物院赴香港的展覽進行規範化和系統化的提升,並在此基礎之上結合數字多媒體展示、故宮知識講堂,以及文化創意產品營銷等,創建一個獨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故宮綜合展示空間。

從傳統到創新,北京故宮已遠超台北故宮。香港與故宮此次深度、永久性合作興建香港故宮協議備忘錄的簽署,是實實在在保育歷史,創新未來,更值得期待的是,香港有眾多的國際化的文創人才完全可在此領域一展身手。

明年七一前夕,初步定在6月29日,當日新一屆香港特首將與單霽翔院長一併出席「養心殿」大展,港人將第一時間最全面、近距離觀看中華傳統文化瑰寶之神奇、瑰麗,並將有機會與故宮掌門人、故宮專家交流,領略故宮博物院承載與創新中華「文化自信」的風采。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