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昆高鐵今天正式開通 港人經深圳10小時到昆明

2016-12-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徵兵 南寧報道)12月28日14時36分,由南寧東開往昆明南首趟高鐵D4203次列車停靠在昆明南站,全程用時5小時8分鐘,標誌著南寧至昆明和昆明至廣州快速鐵路通道全線開通運營,今天開通運營的雲桂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於與已開通運營的南寧至廣州鐵路共同形成昆明至廣州快速鐵路通道,港人經深圳10小時將抵達春城昆明。

此前,該鐵路百色至南寧段已於2015年12月開通。這一鐵路全線貫通後,將進一步完善中國西南與華南沿海地區鐵路網結構,擴大西南地區出海通道運輸能力,構建泛亞南部國際鐵路通道,對更好地發揮「泛珠三角」地區經濟輻射帶動作用,促進滇中城市群和北部灣城市群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雲桂鐵路是聯通西南與華南的重要鐵路通道,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西南地區出海的「黃金走廊」,全長710公里,其中雲南境內434公里,設計旅客列車速度250公里/小時,該條高鐵被譽為「全國最美的第二條高鐵」 。

資料顯示,雲桂鐵路昆明至百色段於2010年9月開工建設,2016年8月開始聯調聯試。開通初期,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8對,將開行昆明至廣州、北海等方向的動車組列車。屆時,昆明至南寧最快列車的運行時間由原來的12小時4分鐘縮短至4小時41分鐘,至廣州最快列車的運行時間由原來的16小時35分鐘縮短至8小時52分鐘,經滬昆高鐵至廣州縮短至6小時17分鐘。港人從深圳出發,一路向西10小時可直達春城昆明。

據稱,繼南昆高鐵開通後,南寧-玉林動車也將在12月30日開通,玉林市將成為廣西第12個開行動車組列車的地級市,至此廣西14個地級市僅剩河池和崇左暫無動車直達,根據廣西規劃,未來5年將形成市市通高鐵。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