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近九成大學生有意創業 餐飲、農業、IT最熱

2016-12-28
《2016中國大學生創業報告》發佈會現場。 江鑫嫻 攝《2016中國大學生創業報告》發佈會現場。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大學28日發佈《2016中國大學生創業報告》顯示,內地近九成大學生考慮過創業,近三成大學生有創業經歷,餐飲、農業、IT等行業是大學生的主要創業領域。教育培訓、健康管理等十個行業領域未來存在重大創業機遇。報告還提出,逾43萬受訪大學生中學歷越高的創業意願反而越低。缺乏資金支持和相應的創業指導是大學生創業最主要的兩大「瓶頸」。

據介紹,此次調查覆蓋全國1763所高校、434827名大學生或大學畢業生。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正取得紮實成效,但也面臨一定挑戰,需要高校和政府採取更加精細化的幫扶戰略。

報告指出,在國家「雙創政策」引導下,社會各方對大學生創業實踐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強,大學生創業意向高漲:89.8%的在校大學生曾考慮過創業,18.2%的學生更是有強烈的創業意向。有12萬名大學生正在創業或曾有過創業經歷,占調查學生總人數的28%。有創業意向的大學生中,藝術學、農學專業學生的比例最高,歷史學和法學專業的學生比例最低。

此外,中國大學生創業領域主要集中在餐飲、農業、IT、運輸、教育、文化等行業。其中,創業者最集中的是在住宿和餐飲業,共有10771名,占比達13.8%。

報告顯示,現階段的大學生創業實踐也面臨著不少挑戰,他們最大的阻礙是資金約束,51%的在校大學生、53.1%的創業者持有該觀點。資金短缺已經嚴重制約大學生創業活動的深入推進。缺乏指導、手續繁瑣等因素也是大學生創業面臨的挑戰。

為此,報告建議,高校在貫徹實施有關創業扶持政策過程中,應該針對不同學生群體的個性化需求和困難,提供各有側重、更加精準的創業幫助和支持,以更好滿足不同類型大學生創業者的特定需求,從而切實增強高校創業扶持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報告還提出十個存在重大創業機遇的領域,包括互聯網服務業、教育和培訓行業、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健康管理行業、泛娛樂行業等,並建議大學生創業者要審慎評估創業風險,慎重決定創業。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