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9人涉非法集結衝擊中聯辦被拉

2017-01-11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反對派在去年11月初舉行所謂反釋法遊行,最終演變成有人在西環中聯辦大樓外衝擊警方防線的事件,其間有警員被擲中磚頭受傷。警方經逾兩個月調查,於11日晨採取行動,以涉嫌參與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拘捕9名涉案男子,包括「香港眾志」(中箭)、社民連及「大專政關」等組織的成員。警方重申,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自由,但同時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所有被捕者現正被扣留調查,而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涉案者被捕。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11日晨先後在「香港眾志」的facebook及在警察總部外稱,警方就去年11月6日發起的「佔領西環」示威採取拘捕行動,兩名成員林淳軒及林朗彥俱在11日清晨6時許被警方上門拘捕,他對事件感「愕然」。消息指「社民連」副秘書長周嘉發及成員陳文威,「大專政改關注組」兩名成員盧德昌及葉志衍,「佔中畫家」潘運瑭,設計師黃嘉浩及學生黃家豪亦先後被捕。

據悉各人被捕後給分別帶往西環警署、深水埗警署,其後再轉送至灣仔的警察總部調查。

警方消息證實,港島總區刑事部聯同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昨晨分在港九各區拘捕9名年齡介乎17歲至29歲的男子,他們涉嫌在去年11月6日於西環干諾道西及德輔道西一帶干犯「參與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

2016年11月6日當日,「香港眾志」、社民連、工黨和「大專政改關注組」等發起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䆁法和取消議員資格遊行。

有人在未根據法例通知警方的情況下,由中區皇后大道中遊行至西區,晚上7時起更在干諾道西及德輔道西一帶非法集結,嚴重堵塞上址交通,危害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持竹擲磚扔雜物衝防線傷警

其間,有人作出擾亂公共秩序的行為,包括手持竹枝、擲磚頭及扔雜物等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多次呼籲集結人士離開無效後,遂於翌日凌晨約零時30分採取驅散行動,包括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以恢復上址的交通秩序。

在驅散行動中,3男1女(39歲至65歲)分別因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被捕,另外一名警務人員被示威者擲中磚頭導致腿部受傷,另一名警務人員則手部受傷。

警方重申,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警方一直根據香港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所有公眾集會、遊行及示威活動。警方一貫以來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理性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公眾人士在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香港法律。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