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華基金中學栽培逾千太空植物

2017-01-12
中華基金中學學生正在替太空種子作成長紀錄中華基金中學學生正在替太空種子作成長紀錄

【文匯網訊】(記者 黃穎雅)航天成為學界熱話之一。致力推動全校可持續發展的中華基金中學,兩年前參與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國防科技生產力推廣中心及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舉辦的航太育種計劃,成功培植了第三代航太豇豆至第五代。該校下月將把去年培植的第三代太空種子,與未曾上太空的普遍種子做一次對照研究,以觀察太空種子與普通種子的成長變化。

中華基金中學助理校長何迪信,接受獨家專訪時透露,該校栽種逾千植物,全面推廣可持續發展,獲選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可持續發展教育實驗學校,近年入選為航太育種計劃本港唯一航天植物培育試點,與北京、雲南合作,一同研究不同氣候對航天植物生長的影響。

年前在該校的簽約儀式上,校方獲主辦單位送贈「凱旋西瓜」、「豇豆一號」、「豇豆二號」、「太空雪」等四種太空種子,並由五十位師生成立的「航天育種組」持續監察幼苗變化。

何迪信表示,「航天育種組」由高年級學生帶領初中學生,利用具有雲端技術的監察儀器,每天監測幼苗的生長情況,包括溫度、泥土濕度對幼苗的影響,並作完整記錄,從中領略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培養同學關愛及盡責的素質。同年十一月,該校於雲南騰沖市舉行的「航太育種計劃」交流大會上,即場示範利用雲端技術,監察雲南、香港兩地幼苗的生長變化,其間又與參與計劃的雲南一間小學交換太空種子。

辣椒栽種最為成功

何更向記者詳細介紹,該校成功栽種第一批幼苗,生長出第四、五代太空種子,諸如「豇豆一號」、「豇豆二號」、「太空紅鑽番茄」後,去年二、三月再嘗試栽種雲南小學第四代太空種子,包括豇豆一號、豇豆二號、茄子、番茄、辣椒,結果發現栽種最成功的是辣椒,共種出十多二十條,番茄亦長出五、六個。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