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市民遊客殷切「成宮」 批文化項目政治化

2017-01-11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西九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開為期6周的諮詢,11日開始在中環展城館設展覽,早上陸續有市民到場參觀,有人力撐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指建「小故宮」對港人有益,「欣賞故宮文物,可以讓市民更加認識中國歷史,原本只是個文化項目,現在卻被政治化!」有內地旅客羨慕香港能興建「小故宮」,籲港人珍惜這難能可貴的機會。

中環展城館地下的展覽擺放了12塊展板,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興建的概念、設計及鄰近的西九規劃發展圖等,又闡述北京故宮博物院與香港長期的合作歷程,並在場派發公眾諮詢活動的問卷,公眾可把問卷投到放置在展板中央的收集箱。

梁先生嘆政府難做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贏得市民的認同,退休人士梁先生11日特意來看展覽。他表示曾到北京及台灣的故宮博物館,認為現今學校所教授的中國歷史不足,而「小故宮」展出珍貴的國寶能助港人了解國家。他認為,興建博物館僅為文化項目,現卻被扯上政治,慨嘆:「政府很難做事,每件事也要公開怎麼可能?而且這些對大家是有益的。」

律師孔慶碩表示,不知道當局正就興建博物館進行公眾諮詢,只是碰巧路過。他說,看完後對博物館有一個初步的概念,但期望展覽能提供更多資料。他支持興建計劃,認為多一個特色建築及地標能吸引更多旅客到訪香港。

內地客夏小姐:珍惜機會

來自深圳的旅客夏小姐得悉香港有意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後,認為是難得的機會,「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故宮是中國文化的根基,香港當然要珍惜這個機會,不是每個城市也有機會的。」她估計,香港位處港口又是國際大都會,地理位置佔優,因而「跑出」。她期望「小故宮」能向各地旅客宣揚中國文化,自己日後也想來港參觀。

來自南京、來港就讀大學的吳同學則指,在港建造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件好事,能成為很好的媒介傳播文化。根據他的觀察,港人對中國內地的認識大多集中於廣東省地區或近代的歷史,其餘的範疇仍有待加強,「我說是來自南京,很多人也不知道南京在那裡,非得說在上海旁邊才行。」

不過,有市民參觀展覽後稱感到失望,研究文化發展的伍生贊同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惟對博物館選址地點有保留,而公眾諮詢展覽的呈現方式亦略嫌沉悶,「本來故宮已經予人嚴肅的感覺,有部分的新一代或無歷史根基的人易抗拒,以這樣的展板呈現看上去更不吸引。」

海事博物館董事局成員、退休法官王式英也到場參觀。他稱,興建故宮博物館不是不好,但不一定要在西九文化區,又稱是次展覽僅提供資料性內容並不足夠,「用香港人的錢,應該好好地做。」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