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百利無一害 各界挺故宮

2017-01-10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工聯會屬下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10日聯同旅遊業相關工會召開記招,支持特區政府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業界代表指出,近年內地訪港旅客人次減少,而故宮博物館是世界級景點,有助吸引全球高端旅客來港,從而惠及旅遊相關行業並帶動就業,可以為現時衰弱的旅遊業打下強心針,從經濟、民生及文化角度是百利而無一害,批評有政客別有用心為反而反,是「有食唔食,罪大惡極」。

工聯會5個屬會,包括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飲食業職工總會、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函蓋本港旅遊、酒店、百貨及飲食業等範疇。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10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現時本港的迪士尼公園、海洋公園等景點,只能吸引單一市場旅客,更有旅行社反映,本港缺乏文化景點吸引郵輪客。同時,香港從未有大型中國文化展覽,而故宮文化博物館可與西九文化區的其他場館互相配合,形成世界級的文化藝術展覽群,吸引全球高端旅客群來港。

台故宮為例 「為何失良機?」

她以香港當年舉辦清明上河圖展覽為例,在短短21日展期內,竟吸引93萬人次參觀。而台灣故宮博物館,每年也可吸引到500多萬人次入場,證明文化景點的價值。「為何香港要錯失這個機會?錯失了就真係好傻!」她希望特區政府可以盡早落實有關計劃,助旅遊業「鹹魚翻生」。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權益主任奚鴻泉表示,近年來港遊客數目下跌影響酒店入住率,業界減少聘請新員工,新建酒店計劃亦受影響,希望博物館的落成有助吸引外國過夜客,帶動業界生意,為新人提供入行機會。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常務理事、零售及批發從業員協會理事長蔡宗建指,博物館可望吸引更多高端遊客,並帶動和故宮有關或中國傳統工藝及相關產品的銷售,為業界增加新增長點。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長黃必文則表示,近年出現一些對旅客不友善事件,去年更發展成旺角暴亂,連帶飲食業也受影響,而建館計劃可以帶來新商機,透過故宮熱及中國元素向旅客推廣中式飲食。

批政客為反而反危言聳聽

對於有意見質疑政府事前未有作公眾諮詢,梁芳遠認為,社會上的反對聲音主要來自政客,批評他們說法不負責任和危言聳聽,無謂地為反而反和搞破壞,「有人說博物館的維修費會由市民承擔,這根本就無根據!你可以收入場費的嘛!」梁芳遠希望市民可以冷靜思考建館對香港的好處。

香港旅遊業工會聯會總幹事林志挺則指,文化區是單純的文化項目,不應夾雜政治,但近日有人別有用心,將「故宮」描述成「魔宮」,想要「推冧佢」,質疑有關人等只為積累政治資本。特區政府已經就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程序解釋,是否合乎程序公義是見仁見智,但認為結果是公義,形容反對意見是「有食唔食,罪大惡極」。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