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康文署歡迎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戶西九

2017-01-03

【文匯網訊】(記者 曾敏捷)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吳志華表示,康文署歡迎香港和故宮透過在香港建博物館,加強合作,推動香港博物館事業蓬勃發展,深化香港與內地及海外的文化交流。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戶西九文化區爭議未息,康文署副署長吳志華今日出席「故宮全接觸」計劃活動時表示,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並非康文署的項目,但署方歡迎計劃,加強彼此的合作。而故宮文物在境外展出,數量和展出日數都有嚴格限制,所以故宮長期借出900件文物給香港,是從無先例。

他又說,香港與故宮的合作並不是從天而降的。香港與故宮有一份獨特的情緣,香港與故宮的合作始於十年前「清明上河圖」與其他國寶書畫的真本來港展出之後,市民對故宮所收藏的古代書畫的喜愛, 可以用趨之若驚來形容。2010年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21天展期內有超過93萬觀眾參觀,刷新香港單一活動參與人 數最多的紀錄。

康文署為回應市民對故宮文化所表達的鍾愛和熱情,在2012年與故宮博物院簽訂了 「文化合作意向書」。 開始彼此更緊密及深化的文化合作,涵蓋合辦大型文物展覽、文物保護和修復工作,以及博物館專業人才培訓等三大範疇。

為讓公眾欣賞和瞭解故宮所展示的中國傳統文化,由康文署主辦的「故宮全接觸」計劃在去年底至今年七月,推出多個與故宮博物院文化藝術相關的展覽、講座、工作坊、電台及電視節目和教育活動等,其中《觸得到的故宮》電視節目將於週六首播。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