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盤萬伙「谷爆」首季 二手屡破顶

2017-01-03
由新世界及萬科發展的柏傲灣有機會於首季發售,涉983伙。由新世界及萬科發展的柏傲灣有機會於首季發售,涉983伙。
今次以實呎逾2萬元沽出的將軍澳天晉四房樓王(圖),可享開揚海景今次以實呎逾2萬元沽出的將軍澳天晉四房樓王(圖),可享開揚海景

【文匯網訊】(記者 顏倫樂 林惠芳)港府去年11月「加辣」後,又逢12月美國聯儲局加息,兩個月以來一手市場均極為淡靜,樓市只得一些單幢新盤或貨尾盤發售。不過,踏入2017年又是另一番景象,由於市況逐漸明朗,加上發展商手上盤源龐大,有一定持貨壓力,預料本季將為發展商推盤高峰期。本報統計市場上至少有17個全新盤蓄勢待發,涉及近萬伙,近年罕見。當中有6個更已取得發售所需文件,隨時可以發售,涉及2,718伙,個別新盤本周內將開價或開放示位。

新盤沉靜近兩個月後,本季預料會「谷爆」。根據發展商公開透露的推售時間意向,本報統計預備於首季發售的新盤多達17個,涉及9,944伙(詳見附表),不少屬近千伙的大型新盤。至於啟德區、荃灣區、南昌站、元朗區及將軍澳成為本季的「重災區」,本季分別有2,346伙、1,953伙、1,050伙、944伙、926伙預備發售。

新地中海外搶頭籌

其中,新地Grand YOHO 2期早前已經上載樓書,過去周末並開放示範單位,今日會再公佈最新銷售部署,最快周內開價。Grand YOHO 2期涉及826伙,面積由413方呎至2,125方呎,間隔由1房至5房連3套房不等,預料今年2月底落成。資料顯示,Grand YOHO Development分3期發展,早前已推出第1期,涉及1,128伙,之後還會有第3期。

中海外旗下「港人港地」啟德1號(Ⅱ)昨日亦上載樓書,今日並會開放示範單位供傳媒參觀,市場預料最快下周發售。「港人港地」只限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人士認購,聯名買家須最少一位為永久性居民兼近親。上述兩盤皆有機會成為今年「頭炮新盤」

據啟德1號(Ⅱ)樓書顯示,項目包括兩座高座(3座及5座),7座低座物業,單位總數624伙。戶型包括最細的1房戶,面積375方呎;561方呎至563方呎的2房戶;547方呎至561方呎2房連儲物房的2房半單位;799方呎的3房單位。低座單位面積由1,561方呎至2,414方呎不等,預料今年10月31日落成,樓花期不足一年。

關注啟德1號(Ⅱ)開價

值得留意的是,啟德1號(Ⅰ)去年8月開售時,首批110伙折實平均呎價約1.45萬元(未計之後累計加價6%),但最近同區地價飆升,每呎樓面地價最高達13,600元,貴過啟德1號最平的單位戶型,出現「麵粉價貴過麵包」的局面。今趟啟德1號(Ⅱ)的開賣,令市場關注發展商會否大幅加價。

7226伙新盤待批預售

除了上述兩個新盤外,目前尚有4個新盤已批預售或已屆現樓,又或屬舊樓契項目(即毋須申請預售可以即時發售),分別為嘉華於啟德區嘉匯、新世界於西營盤ARTISAN HOUSE、長實於元朗區意花園、新世界於元朗柏巒1期,當中最大型為嘉匯,涉及900伙。上述6個已成熟待售的全新盤涉及單位已多達2,718伙。

根據發展商的推售時間表,市場上尚有11個新盤,雖然仍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但發展商揚言可於本季發售。11個新盤單位總數涉及7,226伙,當中以南昌站匯璽1期規模最大,涉及1,050個單位,包括兩座高座及5座低座大樓,戶型由開放式至4房。荃灣區亦屬「主要戰場」,新世界及萬科旗下柏傲灣(983伙)、長實海之戀1期(970伙),同屬近千伙大型新盤,均計劃本季發售。

樓價掀破頂潮

踏入2017年,樓價即掀破頂潮,被喻為供應重鎮的將軍澳,二手呎價已搶至2萬元。消息指,將軍澳天晉一個四房單位,以2100萬元易手,實用呎價21694元,為區內二手實呎首見2萬元水平,比鯽魚湧太古城呎價還要貴;同區日出康城領峰也破頂,實呎升至1.04萬元創屋苑新高。

香港置業助理分區董事劉浩勤透露,將軍澳天晉1期8座高層C室,實用968方呎,單位採四房間隔,望海景,原業主於2015年樓市高峰期放盤,索價達2350萬元,放盤逾一年,上月終以2100萬元、透過買賣公司形式易手,比開價下調250萬或10.6%,實用呎價達21694元,料屬將軍澳區首宗呎價見2萬元的二手成交,較太古城大單位呎價還要高。據資料顯示,太古城銀柏閣一個高層戶,實用1015方呎,上月底以1900萬元易手,實呎18719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易手的天晉四房戶,銀行網上估價1753萬元,現價較估值高出20%。原業主於2011年11月以1466.29萬元向發展商買入單位,持貨約五年,帳面勁賺逾633萬元,物業期內升值達43%。

領峰呎價1.04萬新高

長賣長有的將軍澳日出康城,今年首宗成交即打破紀錄!中原高級分行經理伍錦基表示,日出康城領峰8座高層LD室,實用面積671方呎,望山景,剛以698萬元成交,實用呎價10402元,為領峰屋苑呎價歷史新高,比同類單位上月成交價搶高20萬元。

二手居屋也連環破頂。祥益地產營業副董事胡志偉表示,屯門居屋翠寧花園3座低層D室,實用592方呎,連地價賣479萬元,創屋苑造價新高,實呎8091元。同時,該屋苑兩房也刷新高,為1座低層E室,實用431方呎,連地價以366.8萬元沽,為屋苑兩房新高,實呎8510元。

家天下分行經理黎振傑透露,旺角富榮花園5座低層H室,實用面積592方呎,三房間隔,望園景,除夕當日以600萬元於居二市場易手,為屋苑2015年7月以後「綠表」造價新高,折合實呎10135元。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