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市環保局:春節空氣質量總體不錯

2017-01-17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天,不但預報的重污染沒有來,北京大部分地區還出現了零星雨雪。不過,環保部門預計,由於今天風力小,濕度大,空氣質量將是中度至重度污染級別,首要污染物為PM2.5。

19日空氣質量將達到一級優水平

此前環保部門預計,昨日全市空氣質量將逐步達到五級重度污染水平。因此,昨日零時,北京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

不過,昨晨雖然大氣透明度一般,天空陰霾,PM2.5小時濃度卻不到100微克/立方米,全市整體處於二級良好至三級輕度污染之間。隨後,污染物濃度並未明顯升高。至18時,城六區大部分站點處於四級中度污染,全市仍處於三級輕度污染。

據氣象部門消息,昨日凌晨至14時,全市大部分地區出現零星小雪或小雪,但降水量較小,大部分地區為微量降水,因此對污染物的清除作用有限。

環保部門預計,今天北京仍受弱氣壓場控制,風力小,濕度大,首要污染物為PM2.5,空氣質量為中度至重度污染級別。今天傍晚前後開始,受冷空氣活動的影響,空氣質量將明顯改善,19日凌晨冷空氣進一步加強,空氣質量繼而將達到一級優的水平。

查處露天燒烤、露天焚燒15起

昨日,本市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環境監察、城管執法、住建、園林綠化等部門迅速行動,加強對污染源的執法管控工作力度。

截至昨日15時,市環境監察總隊通過路檢、遙測、入戶和進京口檢測,共檢查機動車2.3萬輛,處罰超標車輛10輛,勸返外地違規車12輛;檢查污染源單位或點位1126個,其中「三燒三塵」類檢查點位596個,發現環境違法問題5起。

全市城管執法部門檢查違法行為347起,其中查處露天燒烤、露天焚燒15起;查處無照經營散煤燃燒4起;檢查工地1301個,規範工地184個;檢查渣土車輛226輛,規範144起,立案1起。

在落實工地措施方面,全市住建部門共現場檢查工地285項,利用視頻監控非現場檢查1427項,發現問題4項,存在的主要問題為裸露地面未完全苫蓋。對未嚴格落實措施的工地已要求立即停工整改。

■ 現場

順義一工地查出三問題

新京報訊 (記者朱自潔)昨日上午,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監察一科兩位隊員趕赴順義區檢查「三燒三塵」問題。

10時30分許,監察人員來到位於順義的北京環普研發廠房及附屬設施工地。剛下車,監察人員便發現了問題:工地西側大門口,並未及時換上「黃色預警」的標識,「藍色預警」的標識仍豎立在門口。

走進工地內部,「眼尖」的監察隊員發現了問題。在工地的一處堆場上,雖然沙土均被覆蓋上防塵網,但綠色的網已被染黃。在監察員詢問下,工地負責人道出詳情。原來這是工人在室外噴塗腳手架時,油漆散落在地面上造成的。監察人員當即提醒,所有噴塗粉刷作業,必須在室內密閉空間進行,且密閉空間內必須加裝活性炭吸附系統和高處排放系統。

在工地東側一入口處,監察員發現地面上的防塵網已殘破,人車走過,浮土飛揚。監察員當即要求重新加蓋防塵網,並支招在防塵網上再加蓋一層碎石,以防止防塵網被大車碾軋。

■ 相關新聞

今年基本解決城六區散煤燃燒問題

新京報訊 (記者鄧琦)為治理空氣污染,今年北京將基本解決城六區和南部平原地區散煤燃燒問題。另外,目前預計,春節期間空氣質量總體不錯。

北京5億支持「鄰居」治霾

昨日,市環保局局長方力在「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中介紹,目前對全市的散煤使用情況有摸底調查,2017年的工作計劃中,將基本解決城六區和南部平原地區散煤燃燒的問題。

他表示,實現基本無煤化的措施,包括農村的煤改清潔能源,能改電的改電,能改氣的改氣,去年全市改了663個村,今年計劃再改700個村。其次,要在全市拆除違法建築4000多萬平方米,違法建築內涉及的散煤炭也將隨之清除。

近年北京的空氣質量究竟有無改善?方力給出一組數據顯示,1998年北京二氧化硫平均濃度為120微克/立方米,去年降至10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濃度是180微克/立方米,去年降至100微克/立方米。燃煤總量北京2005年還有3000餘萬噸,去年已降到1000萬噸以內。

另外,北京進一步加大了京津冀地區的聯防聯控和幫扶力度。方力介紹了北京的大氣污染防治資金使用情況,中央給北京撥付了4億的大氣治理專項資金,北京自己又增加了1個億,拿出5個億用來支持鄰居保定和廊坊的清潔能源改造。通過支持,去年一年,兩市減少了66萬噸的燃煤使用量。

單雙號為了不讓污染更嚴重

有網友提問紅色預警中機動車單雙號限行究竟有無效果?方力表示,當排放遇到氣象條件不好的時候,得採取一些手段,盡可能降低城市的排放水平。「我們看到的是發生了重污染,但是沒有看到,如果不實行單雙號限行,污染的峰值會更高。」方力說。

春節臨近,方力透露,春節期間總體空氣質量還是不錯的。但是,煙花爆竹的燃放,還是應盡可能地根據當時的氣象條件,如果擴散條件非常好,可以適當燃放。如果遇到空氣質量不好的時候,還是建議大家少放或者不放煙花爆竹。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