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亮劍藍色國土 中國海警艦船編隊新年三巡釣島領海

2017-01-22
資料圖:中國海警巡航釣魚島海域。資料圖:中國海警巡航釣魚島海域。

【文匯網訊】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2017年1月22日,中國海警2501、2308、2302艦船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2017開年來 艦船編隊三巡釣魚島領海

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2017年1月4日,中國海警2307、2337、2101、31239艦船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日本《每日新聞》報道稱,日本海上保安廳4日上午10點10分左右,確認到4艘隸屬於中國海警局的公務船進入釣魚島周邊海域。系中國公務船2017年首次進入「日本領海」。

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稱,4艘中國船隻分別是中國海警2101、2307、2337、以及疑似搭載機關炮的海警31239艦船編隊。日本巡邏船要求中方船隻立即離開。

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2017年1月8日,中國海警2307、2337、31239艦船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美國國務卿提名人雷克斯·蒂勒森於1月11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舉行的首次國務卿提名人聽證會上說,若中國進攻釣魚島,「將基於承諾對日防衛的協定進行應對」。

中國外交部多次明確表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上述島嶼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2016年12月29日晚,官方發佈了遼寧艦編隊遠海訓練的最新消息,中國航母編隊在遠海大洋縱橫馳騁的畫面首次公開。

至2016年底 中國公務船巡航釣魚島海域逾千次

日本《產經新聞》1月8日報道稱,能夠確認的中國公務船出現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毗連區的日子,從2012年9月算起已經超過了1000天。截至2016年年底,毗連區內共確認有中國公務船航行1005天,共計3416艘次;「領海」內確認有中國公務船航行177天,共計560艘次。

報道稱,在2016年一年的時間內,毗連區內確認有中國公務船航行211天,共計752艘次;「領海」確認有中國公務船航行36天,共計121艘次。基本上三天中有兩天都能看到中國公務船的身影。只要天氣情況不算惡劣,它們就會出現。結果導致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也每天都在該海域航行,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周邊海域進行警戒。

報道稱,中國公務船頻繁進入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毗連區和「領海」,其頻度和船隻數量逐漸增加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中國的目的是對外宣示其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實際控制,並借此在國際社會上主張主權。

解放軍電視宣傳中心中國軍視網發佈2017年招募飛行員宣傳片《海空在召喚》,全長5分11秒。影片中除了飛機在遼寧艦起降,還首度曝光中日空中對峙畫面,解放軍飛行員用中英日三種語言,對日本軍機喊話。

中日空中對峙增多 日本戰機頻頻「緊急升空」

據共同社1月20日報道,日本防衛省20日公佈數據顯示,為應對可能侵犯「領空」的外國飛機,航空自衛隊戰鬥機去年4月∼12月緊急升空883次,創同期新高。針對中國飛機的緊急升空約占73%。2016年度的緊急升空次數必將超過目前為止最高紀錄的944次,並很有可能首次超過一年1000次。

針對中國飛機的緊急升空次數大幅增加,達644次,已超過一年間升空次數最多的2015年度的571次。

2016年12月,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及護衛艦穿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海域時,從護衛艦起飛的反潛直升機曾靠近到只離宮古島周邊領海約10公里,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等,緊張局面升級。

2016年12月25日清晨,東方泛白,中國海軍送出一份外界意想不到的「聖誕大餐」——正在東海某海域航行的遼寧艦轉向東行,在導彈驅逐艦和護衛艦的護衛下,經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

據悉,防衛省於1958年度開始發佈年度統計數據。目前的最高紀錄為944次,是在冷戰期間前蘇聯飛機活動頻繁的1984年度。

話你知:日本所謂釣魚島「國有化」

2012年9月10日上午,日本政府舉行內閣會議,決定用20.5億日元,從所謂「土地權所有者」手中將釣魚島、北小島、南小島購入,將其「國有化」。針對日本所謂「購島」行徑,中國政府9月10日嚴正聲明,日本政府的所謂「購島」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絲毫改變不了日本侵佔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絲毫改變不了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土主權。

2012年10月16日,中國軍艦首次以距釣魚島80公里的最近距離駛過釣魚島,日視為武力威脅。

資料圖:中國科學三號海洋調查船

2012年10月23日,《讀賣新聞》報道稱,中國海洋調查船「科學三號」駛入釣魚島日方「領海」12海里毗連海域。

2012年12月12日,中國首次在釣魚島海空開展立體巡航,明確不退讓態度。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