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用錢 女人 黑勢力威脅紀檢幹部 這個地級市官場發生了什麼

2017-01-22

【文匯網訊】「到潮州,有『黑社會』威脅我們,說錢搞不定有女人,女人搞不定用刀。」近日播出的《利劍高懸》一集中,廣東省委第九巡視組組長王曉超出鏡,講述自己潮州開展巡視的經歷時,說了這句話。

據新京報報道,本月起,由廣東省紀委、廣東廣電聯合製作的專題片《永不懈怠的鬥爭》開始在媒體發佈,日前已播出完畢。節目聚焦廣東巡視和從嚴治黨工作,多名落馬官員在片中現身。

王曉超的談話中透露,巡視組在潮州巡視時,線索指向了當地兩任市長:「我們頂住壓力,群眾也有很多舉報信件,涉及政協原主席湯錫坤、原市長盧淳傑等。」

記者注意到,盧淳傑是直接在任上被查的市長。其2014年8月開始主政潮州,於去年6月落馬,10月被檢方以受賄罪逮捕,今年1月被雙開。潮州政協原主席湯錫坤,此前也曾任潮州市市長。

「盧淳傑原來當過潮州的組織部長,我跟他談話的時候,他就講在潮州,有人送一萬兩萬,逢年過節是正常的,『有時候我也送,我送路易十三給他們一瓶兩瓶』。我一聽厲害了,你一個人一個市長送路易十三給朋友,你自己買的嗎?我追問下去。」

王曉超在片中透露:「(盧淳傑)實際是為他自己開脫的,他當組織部長期間大肆的受賄,搞權錢交易。」

盧淳傑於2011年7月至2013年9月間,擔任潮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本月3日廣東紀委公佈的盧淳傑雙開的通報中,也透露了其「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職務調整或陞遷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據統計,在盧淳傑被調查的半年前,潮州市共有16名官員落馬。

此外,盧淳傑還接受和免費使用他人提供的建材和小汽車,違規從事營利活動,違規佔用市政府周轉房歸個人使用;干預和插手建設工程項目;在工程項目、征地補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

記者注意到,盧淳傑屬於「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的一類官員。

廣東省紀委曾披露,其在2013、2014、2015年的春節還收了200多萬元。紀委調查發現,他涉嫌賣官、受賄、經商、收受紅包禮金等嚴重問題。這段時間,也是其擔任常務副市長、市長期間。

而盧淳傑在出鏡時,以「盡孝」來懺悔自己的違紀情節:「我覺得,為人之子還是要盡孝,我父母就我一個小孩,他們應該說活得很辛苦,但我沒讓他們真正享受過。

在專題片中王曉超提到的潮州政協原主席湯錫坤,去年9月的《廣東黨風》雜誌曾發文透露他的外號——「潮州王」。

梳理其簡歷可見,湯錫坤生於1954年,為潮州饒平縣人,其21歲即在家鄉擔任公社大隊支部書記,其41年仕途從未離開潮州,任潮州市領導達23年之久,可謂樹大根深

1991年12月,潮州市升格為地級市,1992年3月起湯錫坤即躋身市領導之列,當時年僅37歲。在2005年6月後他主政潮州,擔任代市長、市長職務5年多,2011年後轉任潮州市政協黨組書記、潮州市政協主席,2015年10月被查。

在對湯錫坤的雙開通報中稱:湯錫坤對抗組織審查;不按規定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收受禮金、禮品;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失職瀆職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

湯錫坤資料圖

用錢、女人、黑勢力威脅紀檢幹部……這個地級市官場的背後,曾經有著怎樣的風氣?

在潮州本地的網上論壇裡,至今流傳著一篇發佈於2010年的文章:湯錫坤任市長時「作風霸道,黨羽佔據重要職位,根本不把市委放在眼裡」。

同時,「幹部中造成幫派林立,黨、政各行其是,政令不通,朝令夕改,幹事者無所適從,貪贓枉法、違法亂紀者渾水摸魚,佔據重要職位,大發不義之財。」

而記者上述提到的《廣東黨風》雜誌的文章,也對此前潮州官場有一番描述:

「曾幾何時,由於潮州市部分黨組織軟弱渙散、不作為甚至亂作為,群眾對黨組織幾近絕望」;「潮州反腐形勢錯綜複雜,大多數人的觀念還停留在十八大以前」。

該文章特別提到了潮州的房管局系統:「在腐敗文化的長期熏染下,該系統(市房管局)幹部長期呈現出『松、散、疲、慵』等不良精神狀態,在權力行使中容易受到人情社會等因素干擾,造成了大量不作為、亂作為,甚至是失職瀆職等問題」;「土地工程項目建設領域腐敗存量大,問題長期積聚,形成利益團體,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發展」。

文中還列舉了2012年至2014年歷年「十大民生實事」:均未按承諾完成,經濟發展和社會建設活力嚴重不足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