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白宮新發言人妄言:不允許中國接管南海

2017-01-24
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2017年1月23日)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2017年1月23日)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英國廣播公司(BBC)1月24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新聞發言人斯潘塞在白宮首次記者會上作出表態,稱將捍衛美國在南海的「國際利益」,而中美貿易必須走「雙行道」。

美宣稱捍衛南海「國際領土」的「國際利益」

據報道,特朗普提名國務卿蒂勒森早前在提名聽證會上表示,將禁止中國登上南海島礁。蒂勒森對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成員說,「中國在南海花數十億美元修建島嶼的行為是非法的」。美媒認為如果這一呼籲成為美國官方政策的話,將有可能引發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危機。

斯潘塞被問到特朗普是否同意蒂勒森的言論時表示,「美國將在南海保護美國的利益。」

斯潘塞宣稱:「我認為美國會保護自身在那裡的利益。如果事實上,這些島嶼在『國際水域』而非屬於中國,這是個問題。那麼,我們將保護『國際領土』不被一個國家接管。」

此前,針對蒂勒森的言論,中國外交部表示,現在中國和南海周邊有關國家都支持通過「雙軌」思路解決南海問題,即中國同有關直接當事方通過磋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同時,中國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現在本地區國家已經重回這一共識,南海問題也已經降溫。我們希望域外國家能尊重符合本地區和世界共同利益的這一共識。

中美貿易必須走「雙行道」

在談到中美貿易問題時,斯潘塞表示,特朗普知道美國公司需要進入巨大的中國市場,但他不打算讓現行的安排繼續下去。「在很多情況下,中美貿易並不是走雙行道。坦白講,許多中國公司和個人很容易進入美國,出售他們的產品和服務」。

斯潘塞稱,中美貿易應該走「雙行道」,而特朗普瞭解中國市場,也明白美國希望進一步進入該市場,但他知道美國進入中國市場後得到何等待遇,這很令人關注。

對於中美貿易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美經貿關係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40多年來,中美雙邊經貿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我們注意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報告顯示,2015年美中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為美國創造了約260萬個就業崗位,為美經濟增長貢獻了216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內生產總值的1.2%。該委員會也認為美中雙邊貿易增加了美國內就業,提高了美國民眾生活水平,保障了美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優勢地位,呼籲美新政府加強對華經貿關係。打貿易戰、搞對抗沒有贏家,只能是兩敗俱傷,並殃及各方。

華春瑩強調,中美雙方應該共同努力,拓展經貿領域的務實合作,並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努力營造公平貿易環境,妥善處理經貿摩擦,維護中美經貿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