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勝利卸任海軍司令 南海問題屢次強硬表態

2017-01-21

【文匯網訊】1月20日中國海軍發佈官方消息稱公佈新任中國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參加活動的消息。這是官方首次證實中國海軍司令員發生變更。

據環球時報報道,2017年1月17日,主政海軍近11年之久的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到齡退役,原南海艦隊司令員沈金龍接任海軍司令員一職。吳勝利依舊任中央軍委委員。

從2006年8月至2017年1月份,出生於1945年的吳勝利上將擔任中國海軍司令員近11年,這是海軍成立以來除了首任海軍司令員開國元勳蕭勁光之外任職最長的海軍司令員。

根據國防部網站的報道,1月16日晚國防部在八一大樓舉行2017年新春招待會,吳勝利以中央軍委委員身份出席招待會。

2016年12月對於吳勝利也是忙碌的一個月,國防部網站信息顯示這是吳勝利2016年參加公開活動最多的一個月。12月1日,吳勝利出席追授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張超榮譽稱號命名大會。8日,吳勝利出席中國收復南沙群島70週年紀念活動。23日,吳勝利赴遼寧艦指導航母編隊跨海區訓練。29日,吳勝利出席亞丁灣護航8週年電視電話會議。

因為中國海軍近年來的飛速發展,以及吳勝利在外交事務上的強硬表態,吳勝利備受軍內外、國內外的廣泛關注,《環球時報》通過採訪多位軍內人士來展示這位任職近11年的海軍司令員和中國海軍發展之間的關係。 一位與吳勝利有多年交往的相關人士對《環球時報》說「強勢海軍司令推動了海軍強勢發展」。

主政期間中國海軍現代化大發展

2006年8月,吳勝利出任海軍司令員,自此開始了近11年的海軍統帥生涯。

「上任伊始,吳勝利就顯現創新精神,一掃過去海軍封閉保守的特點。」這種評價是幾位採訪對像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對吳勝利一致的觀點。「他摒棄了中國海軍此前小艇打大艦的傳統思想,並且提倡中國海軍走出去,加強對外交流。」一位要求匿名的專業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吳勝利的理念為當時中國海軍注入新鮮血液,很快得到上下一致擁護。

這一觀點在近十年中國海軍的發展中很容易就能找到參照物。吳勝利在任十年期間,作為流動的國土中國海軍的足跡遍佈全球,創造了無數「首次」,中國軍艦首次通過宗谷海峽;首次通過麥哲倫海峽;首次穿越了印尼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巽他海峽;首次繞行日本海一周;2011年中國海軍首次參與撤僑任務,2015年中國海軍首次泊港撤僑;首次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美國主導的 「環太平洋」多國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等等。

除了這些具有「首次」意義的突破,更為重要也更長遠的則是一些常態化行動部署。2008年,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起航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開始執行護航任務。時至今日第25批護航編隊正遨遊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外界也對此早已習以為常。當年中國國防部對外發佈該消息時引起國際關注,這是中國海軍首次赴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首次組織海上作戰力量赴海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首次在遠海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而正是這一行動推動中國海軍航跡越走越遠。

此外,自從2012年開始的中俄「海上聯合」系列軍事演習也已成為常態化機制。而且中國海軍也積極嘗試用國際化規則來解決海上爭端,2014年4月份《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在青島由中國海軍承辦的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上獲得通過。自此,中國海軍和各個國家海軍在實踐中展開積極應用,這對於雙方減少誤解誤判、避免海空意外事故有積極意義。

這種「走出去」戰略增加了中國海軍國際化發展起到積極作用。通過和外軍的頻繁交流增強了中國海軍的自信,學習到了外軍一些先進理念和技術,對中國海軍自身提高有極大促進作用。

一位研究海軍發展的人士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除了和美俄以及周邊國家海軍積極開展交流之外,中國海軍在吳勝利任職期間還有另外兩個突出特點。一個是海軍裝備在此間快速發展,包括中國首艘航母入列並超出預期形成戰鬥力,中國首艘國產航母開始建造;與此同時,其他新型的中國自主研製的包括新型驅護艦、綜合補給艦,以及新一代核潛艇等各型艦艇不斷入列,中國海軍綜合作戰能力有了極大提高。另外一點,近些年中國西、南沙島礁建設進展順利,這其中中國海軍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上文中要求匿名的專業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西南沙島礁建設海軍是主力軍,相當於用一個部門的力量完成了需要舉國之力來完成的事業,這項事業也具有開創性意義,相當於為100年後整個戰略佈局打下基礎。

「吳勝利對於推動中國海軍現代化發展以及中國海軍走向世界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上述研究海軍發展的人士對《環球時報》描述。

「吳大帥」最看重軍容軍姿

任何一位歷史人物的存在都是偶然和必然的結合體。

2006年8月,由於時任海軍司令員張定發的健康問題,其職位由時任副總參謀長吳勝利接任。此後,在十七屆一中全會上,吳勝利當選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在此前,吳勝利有長達41年的海軍職業生涯,歷經多個職位,履歷完整。公開資料顯示,1964年吳勝利進入軍隊院校學習。大學畢業後吳勝利曾在4艘國產導彈驅逐艦、護衛艦任職,並擔任過8年驅逐艦、護衛艦艦長。吳勝利長期在東海艦隊任職,先後擔任某驅逐艦支隊支隊長,上海基地副參謀長,福建基地參謀長等職務。1994年吳勝利就職大連艦艇學院院長。1997年重返福建基地擔任基地司令員之後,吳勝利的職業生涯進入快速上升通道,先後擔任東海艦隊副司令員,南海艦隊司令員,2004年7月,吳勝利出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從正軍級上升到正大區用了7年時間。11個月之後,2006年8月,吳勝利出任海軍司令員,自此開始了近11年的海軍統帥生涯。

2016年兩會期間,記者見到時年71歲的吳勝利,腰板挺直,非常威嚴,舉手投足間都是英武的軍人氣質,因此吳勝利在海軍官兵中有一個尊稱「吳大帥」。

大連艦艇學院94級的一位學員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吳勝利赴大連艦院(大連艦艇學院的縮寫)後帶來一股新風。「他對部隊管理非常嚴格,非常重視軍人素質培養。當時大連艦院的管理嚴格是非常出名的。」這位學員舉了一個例子說,當時有一個即將畢業的學員,因為女朋友和女朋友父母過來探訪一起出去吃飯,吃飯回來的路上在校園內抽煙被吳勝利碰見。按照身穿軍裝不准在校內抽煙的規定,吳勝利將這位學員開除。吳勝利的「鐵腕治校」讓大連艦院的風氣發生了很大變化,也使得吳勝利成為學員眼中最有魄力的師長。

在吳勝利看來,作為一個軍人必須要有軍人基本素質,這種素質應該從動作、儀態這些細微之處都應該有所體現。軍人如果不能嚴格執行紀律就沒有希望。這位學員還表示,在吳勝利視察一個艦艇的時,他從一個軍官敬禮的動作上立刻判斷出該軍官畢業於大連艦艇學院。 根據《環球時報》記者的瞭解,吳勝利對於軍姿、軍容的嚴格要求保留至今,他要求在辦公室不能抽煙,不允許吃零食。

這位學員也表示,在大連艦院期間並沒有聽說有關吳勝利自身的任何負面消息,他對自己要求嚴格,也很正直。當時學員中間流傳一個故事,說當年學校的一個工作人員犯了錯誤去給吳勝利送禮,被吳勝利直接推出了門。

在南海問題上屢次強硬表態

另外,吳勝利的強勢還體現在對外交往中的強硬表態,媒體和民眾也習慣了這位說話強硬的海軍司令員。

在海軍走向國際化舞台的進程中,吳勝利也是和外軍交往最多的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曾經和原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一年進行四次會晤的高頻率交往。一方面和美軍展開積極合作交流一方面在領土、海洋問題上態度強硬是吳勝利和美軍交往的兩個方面。2016年7月18日,恰逢南海島礁矛盾白熱化之際,吳勝利在北京會見到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時說,南海主權權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不要指望我們在領土主權上作出讓步」。 同年1月20日,吳勝利應約與理查德森視頻通話時表示,島礁是否軍事化,關鍵在於島礁建設的目的和建成後的用途。我們絕不會謀求島礁軍事化,但也絕不會不設防,防禦設施的多少完全取決於我們受到威脅的程度。2014年9月16日至19日吳勝利率團參加美國海軍軍事學院舉行的第21屆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在此間吳勝利對美國海軍官員表示,絕不希望發生第二次中美撞機事件,「絕不希望犧牲第二個王偉」。

在吳勝利的威嚴和強硬之外,還有另外一面。和吳勝利有過多次近距離接觸的一位基層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吳勝利雖然很威嚴,但對待基層官兵生活非常關心,關心他們的吃、住等生活狀況,並進行改善。

2016年6月27-29日海軍在武漢海軍工程大學舉行「創新驅動發展」主題實踐活動。官方報道中,吳勝利為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馬偉明打傘的場景流傳網絡,贏得網民一片叫好。馬偉明被稱為 「中國電磁彈射技術研製者」。中國軍事專家李傑對《環球時報》分析,這張吳勝利為馬偉明打傘的照片傳遞出來的恰是海軍的發展思想,也表明海軍高層對電磁彈射技術的重視。 也正因為吳勝利所推動的大海軍大戰略,海軍軍官的年輕化在全軍是最凸顯。80後艦長已經成為主力戰艦的艦長,這批年輕軍官眼光開放,思維活躍,對海軍繼續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017年,位居海軍司令員位置長達11年的吳大帥卸任,新的一年他步入72歲的年輪,已經達軍委委員最高任職年限。

對吳勝利「做出評價是一件難事」。一位消息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吳勝利與中國海軍發展之間的關係,歷史最終會給出一個定位。毫無疑問的是,中國海軍會繼續向前大踏步發展,新的一年中國國產航母會下水,更新型的艦艇會入列,中國海軍對外開放大門會越來越開放。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