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行長助理:2017加強利率和匯率預期管理

2017-02-03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農曆新年剛過,中國央行就啟動金融市場加息進程,令市場預期貨幣政策已中性轉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張曉慧近日撰文表示,2017年穩健的貨幣政策需要更加中性,更加審慎,還要提高預期管理能力,尤其要發揮好基礎性金融資產價格也就是利率和匯率管理調整預期的作用,既要讓價格更大程度上由市場來決定,也要防止利率、匯率出現過大波動和預期發散,以維護金融市場的基本穩定。

張曉慧在央行下屬的《中國金融》雜誌上發表文章稱,當前中國經濟結構性矛盾仍很突出,過度擴張總需求可能會進一步固化結構扭曲和失衡,加之通脹預期有所抬頭,部分領域資產泡沫問題較為嚴重,開放宏觀格局下還面臨著匯率的「硬約束」和資產價格的「強對比」,在這樣的宏觀大背景下,穩健的貨幣政策需要更加中性,更加審慎。

張曉慧還表示,2017年要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組織實施好宏觀審慎評估(MPA),將表外理財業務納入宏觀審慎評估,不斷創造條件把更多金融活動和商業銀行資產擴張行為納入宏觀審慎管理。

對於人民幣匯率,張曉慧表示,前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有所增強,主要是受到美元加息預期強化、特朗普勝選帶來不確定性等階段性因素的影響,也與海外資產配置加快等有關。目前國經濟仍將保持中高速增長,國際競爭力依然較強,貨物貿易順差維持高位,外匯儲備充裕,人民幣正式加入SDR貨幣籃子以及金融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平衡跨境資本流動的效應將逐步顯現,這些基本面因素將繼續支持人民幣作為穩定的強勢貨幣。

張曉慧還表示,應進一步完善針對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對資本流動進行逆週期調節,防止出現大的貨幣錯配和由「羊群效應」所導致的資本大規模流動對實體經濟形成衝擊。

在防範金融風險方面,張曉慧強調,要防止資金「脫實向虛」「以錢炒錢」以及不合理的加槓桿行為,對使用央行資金的機構要加強投向方面的引導和監督,引導資金支持實體經濟。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