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節後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定了這3件大事

2017-02-04

【文匯網訊】據中國政府網消息,2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幾件大事:聽取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匯報,部署建立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的長效機制,通過「十三五」國家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會上,李克強總理對這些工作作出了哪些部署?

聽取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匯報 更好接受監督推進科學決策

1、把建議提案辦理作為常態化年度重點任務,強化督辦考核,按時保質完成。對涉及情況複雜的建議提案,要深入研究,抓緊辦理。

2、通過在線調研、實地訪談等,加強與代表委員溝通。對建議提案的答覆要擯棄空話套話,凡有承諾的都要確保落實。

3、從今年起,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承辦單位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

部署建立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的長效機制 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1、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和督查,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嚴肅查處欠薪違法行為包括欠薪陳案,堅決打擊惡意欠薪違法犯罪。尤其要堅決解決涉及政府項目拖欠工程款導致欠薪問題。

2、落實欠薪發生地省級政府負總責、市(地)縣級政府具體負責的屬地責任和人社部門監管責任,對工作不到位的要問責。加快建立協調解決欠薪問題的地方政府橫向網絡。對因欠薪導致生活困難的農民工要加大救助力度。

3、各級人社部門要暢通網站、熱線等欠薪投訴舉報渠道,並通過媒體或在工地設告示牌等方式廣而告之,讓農民工投訴「有門」。

4、建立拖欠工資「黑名單」制度,對列入名單的企業採取限制市場准入等懲戒措施,情節嚴重的降低資質等級。對長期拖欠工程款的單位不得批准新項目開工。

5、以工程建設領域為重點,督促企業依法按月足額支付工資,全面推行施工過程結算、工資專戶管理和銀行代發等制度,加快構建確保農民工拿到「辛苦錢」的長效機制。

通過「十三五」國家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 有效保障人民健康福祉

1、強化全過程監管。落實地方尤其是縣級政府保障食品安全責任,加大對校園、小攤販等重點區域和對象的日常監管,深入開展農藥獸藥殘留等源頭治理,重拳整治違法添加等行為,嚴防發生系統性風險。強化藥品臨床試驗數據真實性監督,加快推進藥品生產經營各環節可核查可追溯機制建設,嚴打制假售假,嚴防藥品安全事件發生。

2、強化抽查檢驗和風險預警。加強檢查員隊伍專業化能力建設,完善檢驗檢測體系,對所有類別和品種的食品、血液製品和疫苗、基本藥物實行全覆蓋抽檢,提高風險監測評估和應急處置能力。構建權威信息發佈機制。

3、強化技術支撐。加快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修訂,實施藥品、醫療器械和化妝品標準提高行動。推進藥品醫療器械註冊審評項目政府購買服務試點,對具有臨床價值的創新藥和臨床急需藥品實行優先審評審批。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實施在線智慧監管,嚴格落實食品藥品生產、經營、使用、檢測、監管等各環節安全責任。讓廣大群眾飲食用藥無安全之憂。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