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春節:從唐人街走進海外主流社會

2017-02-06
1月29日,在英國倫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廣場,觀眾觀看舞龍表演。當日,英國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舉行「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文藝匯演,慶祝中國農曆雞年春節。 新華社圖1月29日,在英國倫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廣場,觀眾觀看舞龍表演。當日,英國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舉行「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文藝匯演,慶祝中國農曆雞年春節。 新華社圖
2月4日,藝術家在法國巴黎表演皮影戲《哪吒鬧海》。當日,巴黎城市劇院攜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在緊鄰巴黎協和廣場的皮爾·卡丹藝術空間舉辦「春節日」活動,吸引了大批當地民眾參加。此次「春節日」包括皮影戲、民樂講解及表演、美食品嚐和書法展示等一系列活動,現場觀眾充分感受到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新華社圖2月4日,藝術家在法國巴黎表演皮影戲《哪吒鬧海》。當日,巴黎城市劇院攜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在緊鄰巴黎協和廣場的皮爾·卡丹藝術空間舉辦「春節日」活動,吸引了大批當地民眾參加。此次「春節日」包括皮影戲、民樂講解及表演、美食品嚐和書法展示等一系列活動,現場觀眾充分感受到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新華社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金雞報曉,四海同春。在這個農曆丁酉雞年春節,喜慶的氣氛遠不止充溢在中華大地。放眼世界各地,「慶新春」「過大年」如今也已漸成風氣。

今非昔比。早先只局囿於各國唐人街的中國春節,如今日益走進海外主流社會。春節所蘊含的獨特內涵,以及它背後的中華文化精神,正逐漸為海外廣大民眾所瞭解和認同,日益生發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

中國春節 世界同慶

連續第17年,美國紐約地標建築帝國大廈在中國春節「披上紅妝」。1月26日、27日兩天日落時分至次日天亮,這座102層摩天大樓的頂端,被紅黃兩色妝點得端莊典雅,在紐約的夜色中熠熠生輝。

春節期間,從北半球的倫敦「世界眼」、聖彼得堡冬宮前的宮廷橋,到南半球的悉尼歌劇院、里約熱內盧科爾科瓦多山基督像,世界知名地標建築紛紛以「春節裝」辭舊迎新。

意大利羅馬,市中心維多里奧公園裡上百隻紅燈籠分外耀眼;蘇格蘭愛丁堡亞瑟劇院,春節音樂會隆重舉行,1000多名當地觀眾盛裝出席;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國際機場,對聯、中國結、福字貼隨處可見……

各國政要、國際機構領導人在農曆新春發表祝詞,更成為春節期間的「固定節目」。在雞年春節到來之際,聯合國新任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南非總統雅各布·祖馬、巴基斯坦總統馬姆努恩·侯賽因等許多政要發表賀詞,向全球華人送上新春祝福。

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美國、新加坡等多國郵政部門發行了雞年生肖郵票。據統計,生肖郵票已成為世界上連續發行時間最長、發行國家(地區)最多的同一題材、同一內容的專門類別郵票。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說,農曆春節早已不單單是中國人和亞洲人的了,它已成為很多美國人和全世界人民共同慶祝的重要節日。目前,已有十幾個國家將春節定為本國法定假日。英國的旅遊手冊,已經將中國春節稱為英國的節日而收錄在內。

中國精神 感染世界

伴隨著中國春節更多地走向世界,其蘊含的和諧、真情、天人合一等精華內蘊,以及中華民族所傳承的優秀精神,也逐漸為海外人士所瞭解和欣賞。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展現出越來越強大的文化自信。

和和美美,普天同慶。和諧,是春節所體現出的核心價值,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精神。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和諧歡樂是人類普遍的追求,春節在海外越來越受歡迎也正是基於此。

「我在中國能夠深深感受到中國人溫暖、好客的熱情,像家人一樣團聚,」在中國朋友家中度過雞年春節的西班牙姑娘安如心說。

放眼全球,戰亂、恐怖主義、難民潮等種種問題持續困擾世界,保護主義、排他思維仍在作祟。國際上許多人都認識到,中國文化中的和諧理念對當今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在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時,不論對方國家大小,奉行平等交往的原則,體現了中國所提倡的和諧理念,這為中國這樣一個大國贏得應有的尊敬,」斯洛伐克著名漢學家黑山說。

「中國一貫秉持的以和為貴、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正在世界範圍內復興,蕩滌著利己、功利的價值取向,彌合著對抗、衝突造成的鴻溝,」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認為。

與許多國家最重要的節日與宗教相聯繫不同,春節是以四季變換的開始作為慶祝節日的由頭。在即將萬物復甦的季節,中國人懷著對新一年的美好祈願,慶祝春天的到來。

天地人曰三才。春節這一節日的背後,體現的也是中國人自古以來「參天地化育」的自信與擔當,是「天人合一」的和諧情懷,是中華民族充滿活力、生生不息的精神風貌。

「農曆新年是闔家團圓的欣喜,是辭舊迎新的期待,是中國人民根植千年的傳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裡克·索爾海姆在雞年新年賀詞裡說。

著名學者張頤武說:「春節源於大自然本身的召喚,是中國『和』文化的集中體現,一個象徵和諧的節日不會帶來文化交流上的障礙與衝擊,不論從它的精神內涵還是表現形式來看,都應該並且有條件得到全世界的認同。」

春節,也最能體現中國人對人間真情的堅守。哪怕遠隔萬水千山,在春節到來的時候,人們總盼望回到家鄉,為父母親朋送上美好祝福。春節也是中國人表達對先人懷念的時候。中國人的這種真摯情感,感染著其他國家、其他文化背景的人們。

「中國春節蘊含著中國文化的精華:親情友情、對自然的感恩與崇敬、追思先人和重視傳統的莊重等等,這些對相隔遙遠並在另外一種文化形態中生活的阿根廷人而言,都具有積極的啟發意義,」阿根廷國立薩爾瓦多大學中國研究專家瑪雅·巴羅索說。

在過去短短幾十年裡,中國經濟、科技、社會等各領域取得的成就令世界驚歎。這些偉大成就,見證著中國人民的勤勞勇敢、不屈不撓、開拓進取等諸多優秀精神。對中國春節的祝福,對中國發展成就的欣賞,體現著海外人士對中華民族優秀品格的認同。

「每次訪問中國,我都會被中國人民建設國家的決心、能力所深深打動,丹麥將繼續密切關注並積極參與中國發展進程,」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在雞年春節祝詞中發出由衷之言。

巴西總統特梅爾在雞年春節賀信中說:「雞代表了更多中國人的特點:每天早起、努力工作、勇敢迎接挑戰。巴西人也應該學習。」

中國真情 天下一家

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說,「中華民族歷來重真情、尚大義」,「真情,是不虛、不私、不妄之情」。春節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最能體現中國人對真情的堅守、對家國和諧的祝福。在這個特殊的時刻,談論中國人更為博大的情懷——「天下一家」的信念,應該是最合適不過的了。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國人以美好的家庭倫理和家國情懷,寄托著一生的追求,從對小家的愛護和奉獻,上升到對國家和天下這個「大家」的真情和呵護。「協和萬邦」「四海之內皆兄弟」……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是懷著這種「天下一家」的情懷,與世界親善,與各國真情相交。

今天,「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合力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與中國傳統文化精神一脈相承,體現著中國人願與世界這個大家庭中所有合作夥伴命運與共的真誠願望。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是集中寄托著中國人的天下情懷和對創造和諧共生世界的深切期盼。

這些理念,都正轉化為切實的行動:中國對非「十大合作計劃」,與拉美「1+3+6」務實合作,同阿拉伯國家「1+2+3」合作,同中東歐國家「16+1」合作,同中亞多國的發展理念對接……本著正確義利觀,中國真誠與世界各國互利合作,各國從與中國的合作中獲得巨大利好。而「一帶一路」建設的鋪開,更是為世界共同分享合作紅利打開了前所未有的廣闊窗口。

在事關世界這個「大家」的和平與福祉的方方面面,中國人都在盡己所能,傾力付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從達成、簽署到正式生效,中國發揮了關鍵推動作用;援助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中國醫療隊不顧自身安危;深入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成為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

在互利共贏的對外交往中,中國也收穫著熱情的回饋。在外國政要們的新春祝福中,人們聽到了對與中國的合作更加深入、與中國的友誼再上台階的熱切期待。

巴基斯坦總統馬姆努恩·侯賽因希望,巴中友誼在新年裡不斷升溫、不斷深化;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期望,以「一帶一路」為代表的長期合作項目順利落實;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期待,英中關係在新的一年更進一步……

中國人始終如一地懷著真情和大義,與世界各國交往和合作。我們也期待,這種真情大義能夠更多地融進世界各國的交往之中,天下一家、命運與共的中國理念,能夠日益為更多人所認同,開創出更加和美、和諧的人類發展前景。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