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三角傳統港企返工率約在6成左右 料今年將持續「招工難」

2017-02-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報道)節假期結束,不少珠三角香港廠房年初十起陸續復工,記者趁此採訪多家香港企業瞭解今年節後復工情況。部分經營鋼材、電子配件生產港企老闆表示,節日復工率達到95%。在機器換人和調整產品後,企業技術工人占45%,不需要招聘普工,告別「用工荒」。與此同時,勞力密集型企業出現「老闆上班、工人未齊」的情況。製衣廠依然面臨普工緊缺問題,一家大型製衣港企初十返工率僅6成,仍需待元宵後再觀望返工人數制定招聘計劃。為此,港企老闆表示,外省普工容易流失,寧願高薪請當地人。此外還將繼續加薪和發獎金留人。

港企東莞明利鋼材模具製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彭家宜表示,工廠年初十正式開工,工人尚未到齊。「因為工廠做鋼材模具,對技工和普工兩方面都有需求,但因為經歷了一系列機器換人措施精簡人手,剩下的工人都是忠誠度較高,因此今年工人流失率較低。」他說因為人工成本越來越高,因此每年都在壓縮人手,如非必要盡量不新請人。盡量以公開的薪酬留住原班人馬。

在東莞主營玩具香港上市公司龍昌集團,員工數目穩定在2000人左右。 「工廠年初十正式開工,但目前返工率約在7成左右。用工缺口大概在400人左右。」 其人力資源負責人胡迎春表示,今年招人不好招。目前工廠比較缺的是普通工人和技術工人,由於對普工需求大,因此更為緊缺。

胡迎春6日剛開工就到東莞各個人才市場都走了一遍,發現招聘現場冷冷清清,回東莞找工作的人暫時並不多。他預計要等到元宵後才迎來返工和外來人員返莞的高峰。「今年會繼續提高公司福利待遇去招工。另外還會跟勞務公司合作,讓他們介紹工人過來。」

香港電鍍業商會有限公司副會長、誠興行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徐詠琳告訴記者,工廠主要做汽車零配件電鍍產品,客戶是來自全球的汽車、電子公司。由於工廠已經轉型做高技術及高附加值產品,已經不需要普工,更需要懂操作設備的技術工人和資深師傅。徐詠琳透露,工廠除了外貿跟單、銷售和管理層外,技術工人占45%。」節後返工率有95%,所以不擔心招工難情況。」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