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一號文件提振 A股扳回一城 三大股指齊飄紅

2017-02-06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雞年「開門黑」,周一終於扳回一城。受中央一號文件提振,農業改革板塊起舞,帶動市場情緒回暖。收市滬綜指升0.54%,報3156.98點,創業板指漲逾1%,奪回1900點整數關口,惟量能依然低迷。

週一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跌50點,但市場主流觀點認為,中短期內美元繼續上行空間有限,將為非美貨幣帶來喘息之機,人民幣貶值壓力和預期,將階段性減弱。值得注意的是,1月換匯與旅遊高峰已過,未來資金流出量或將縮減,利於緩解國內流動性壓力。當日,央行再度暫停了公開市場操作,並公告稱,隨著現金逐漸回籠,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

早盤滬深兩市漲跌互現,滬指與創業板指小幅高開,深成指則略略下行。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再次聚焦「三農」問題,將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主線,A股農業板塊乘勢沖高,堪稱「人氣指標」的次新股亦迅速跟進,做多情緒明顯佔據上風。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156.98點,漲16.81點,或0.54%;深成指報10078.73點,漲73.89點,或0.74%;創業板指報1900.45點,漲23.69點,或1.26%。兩市共成交3292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成交1501億元,深市成交1791億元。

盤面上,園林工程、保險、汽車、國際貿易、材料行業、農牧飼漁、農藥獸藥等板塊升幅居前,僅有船舶製造、民航機場、鋼鐵、有色金屬、貴金屬、石油、煤炭採選、銀行等少數板塊收跌。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過去十年的2月份,滬綜指7次上漲、3次下跌,上漲概率達七成,平均漲幅達2.1%。即便如此,受制於國際、國內較多的不確定因素,今年網友對2月走勢並不特別樂觀。調查顯示,僅34.6%的網友認為2月A股會上漲;44.3%認為會下跌;另外21.1%的網友表示會盤整。

不過,國信證券分析師酈彬指出,2月仍然是難得的反彈窗口期,逆回購利率上調對於股市流動性的影響有限,A股核心變量仍然是宏觀經濟企穩和企業盈利改善的持續性。

此外,一年一度的資本市場監管工作會議召開在即,中證監掌門人劉士余如何劃定監管重點,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