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安倍訪美備大禮 擺出「朝貢外交」姿態

2017-02-09
2月3日,在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與到訪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舉行會談。2月3日,在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與到訪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舉行會談。

【文匯網訊】外媒稱,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7日的記者會上談到將於10日舉行的安倍晉三首相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次首腦會談:「通過在提升日美經濟關係方面繼續合作,兩國可以構建起雙贏關係——(首腦會談)或將就此展開富有建設性的磋商。」

據日本《朝日新聞》2月8日報道,菅義偉同時宣佈,麻生太郎副首相、岸田文雄外相、世耕弘成經產相三名閣僚也將一同參加首腦會談。此次罕見地由負責經濟、外交政策的主要閣僚一同前往的美國之行凸顯出安倍政權重視日美關係的姿態。

政權內部也在緊鑼密鼓地準備送給美國的「大禮包」。會談中預計將提出彙集日本對美提供經濟合作項目的提案。提案草案命名為《日美增長就業倡議》。據透露,首相官邸主導了草案的編制,經產省部分官員也有參與。提案項目包括鐵路建設投資、機器人技術共同研發等。首相在3日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強調:「我希望與特朗普總統就如何為增加美國的就業作貢獻進行協商。」

日方一開始計劃向特朗普解釋其已宣佈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重要性,但按官邸官員的說法,「只要一提『T』,很可能被無視」。於是政府轉變戰略,準備當面擺出合作姿態,優先構建關係。

安倍以「朝貢外交(首相身邊人語)」的姿態赴美也凸顯出日方的危機感。因為特朗普的矛頭指向的正是被安倍政權視為增長戰略支柱的TPP和以大規模量化寬鬆為支撐的日元貶值等「安倍經濟學」主要措施。就在赴美前夕,麻生副首相在7日的記者會上再次主張:「日本金融政策的目的並非誘導日元貶值。」

即便如此,特朗普仍可能要求開展雙邊貿易談判並糾正美元走高的現狀。因此有內閣官房官員認為,首相此行的目標或許是率先提出涵蓋廣泛領域的經濟合作提案,在對話平台上先行設置「大框架」,「希望減少在汽車等領域對日本的傷害,避免特朗普的要求過於絕對化」。

有官員認為,在此次會談中,日方在構建首腦個人關係之外的最大任務或許是尋找特朗普之外可以信賴的人。被列為候選目標的是政治經驗豐富且在共和黨內也獲得極高評價的副總統彭斯。

所以日方才在私下提出,是否可設置一個由麻生與彭斯領銜的討論經濟議題的閣僚級磋商機制。此舉是希望,個別問題的談判可以從難以捉摸的特朗普本人下放到閣僚級和事務級別,形成通過充分討論達成妥協的談判渠道。但據政府人士透露,目前美方尚未作出任何回應,預計難以就此設想達成共識。

據西班牙埃菲社2月7日報道,白宮7日證實,美國總統特朗普本週末將帶日本首相安倍去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戈私人會所,並在那裡會談,以展示兩國政府的緊密聯盟關係。在此之前,特朗普10日將在華盛頓為安倍舉行歡迎儀式。

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在記者會上說:「此舉顯示了美國對美日雙邊關係的重視以及兩國聯盟的牢固,還體現了雙方經貿關係的密切。」

東京方面稱,兩位領導人到馬阿拉戈私人會所會談,旨在「加深私人關係及互信」。這將是特朗普在自己的私人會所連續度過的第二個週末。特朗普團隊已將該會所稱為「冬季白宮」。安倍是特朗普當選後會見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

2月10日在白宮會談時,特朗普和安倍預計將重點討論雙邊經貿關係與防務合作協定等議題。特朗普此前已決定美國將退出TPP,並批評前任政府為駐日美軍承擔了過高的成本。特朗普還指責東京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人為讓日元貶值,並威脅對日本汽車廠商的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他的這些言論在日本引發擔憂情緒。安倍此次將對美國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