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紐約時報喊話特朗普:孤立中國不會奏效!

2017-02-08

【文匯網訊】美國《紐約時報》2月7日刊發文章《孤立中國不會奏效》,強調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忽視了兩國交往歷史的一大教訓「孤立中國沒用」。以下為環球時報編譯的原文內容:

自美國誕生以來,美中就密不可分。美國最初創造的財富來自與中國的茶葉貿易。這些利潤產生於廣州,然後被重新投資於美國,將這個年輕的共和國變為19世紀的世界工廠。19世紀的中國拚命抗衡西方,但把美國作為培養年輕人的第一站。在當代,擁有錢包、開放的大學和社會的美國,成為中國崛起最重要的外部助推者。

在兩國往來的這段共同歷史中,美國人一般認為一個強大的中國符合他們的利益。而現在,中國變強大了,許多人卻猶豫了。兩國關係深刻而複雜,試圖對其進行改變將充滿風險。

1784年兩國開始交往以來,美國奉行友善關懷政策的同時,對華負面看法卻陰影不散。現在,特朗普已倒退回這種負面看法。在競選期間,他指責中國在貿易方面「強暴」美國,這讓人想起丹尼斯·科爾尼的斥責。這位19世紀80年代勞工黨的創立者熱衷於煽動,每次集會結束時都會帶領人群高喊:「華人必須滾出去!」科爾尼先生善於把對強盜大亨——當時的精英——的仇恨與對中國的害怕揉在一起,這與特朗普先生的做法如出一轍。

勞工黨利用影響力遊說華盛頓禁止華人入境,發展到後來就出現了1882年的《排華法案》。這是美國人首次針對某個特定移民群體,禁止其入境。是不是聽著耳熟?

美國領導人主張,一個開放的美國將造就一個更開放的中國,而特朗普的做法標誌著這一幾十年政策的結束。在這方面,他忽視了兩國交往歷史的一大教訓:孤立中國沒用。

美國歷時61年才廢除《排華法案》,而它已造成巨大傷害。它促使中國人選擇共產主義而非資本主義,美國華人感到孤立、卑微和恐懼。對中國發動貿易戰或準備南海軍事衝突,會產生類似的不利後果。它會迫使中國作出防禦姿態,證明其猜疑有理,並且促使反美恐懼的滋長。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