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滯留印度54年老兵計劃今日乘飛機回國

2017-02-10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9日報道,日前,印度外交部通知王琪全家辦理印度公民護照。王琪和兒子計劃2月10日乘飛機返回中國。他說最想吃家鄉的手擀面。1963年中印戰爭後,王琪在森林迷路,被印方抓獲後以間諜罪入獄7年,後被安排在印度偏僻農村。中國使館一直為王琪回國努力著。

相關報道

54年前

他失蹤後 部隊搜山尋找

王琪當年所隸屬的部隊原蘭州軍區某師有相當一部分官兵為陝西人。這些如今平均年齡75歲的老人因為當年的戰友情,幾乎每年都要小範圍聚會,共敘當年的戎馬歲月。

今年76歲的陳群耕老先生和王琪當年在同一支部隊。他回憶說,當年駐青海西寧的這支部隊為師建制,下面有多個獨立營,王琪屬於獨立工兵營二連的戰士。「二連也叫渡河連,就是專門負責給部隊行軍途中過河架橋的部隊。」陳老先生回憶說。

在陳老先生的記憶中,當年王琪失蹤屬於部隊發生的大事,為了尋找王琪,部隊後來還組織戰士們搜山,但一直未果。

54年後

外交部正推動印方及時辦理手續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日表示:「我們注意到近來媒體對這個問題的持續關注。我們也介紹了中國駐印度使館近年來所作努力,包括大家可能已看到的有關報道,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先生近日還同王琪老人通了電話。」

陸慷表示,近年來,中國駐印度使館一直與王琪老人保持聯繫,為他順利回國探親進行著不懈努力,包括推動印方為老人及時辦理相應出入境手續。

陸慷說,中國駐印度使館已在2013年為老人頒發了為期10年的中國護照,並從那時起每年向其提供一定的生活資助。「我們相信,在中印雙方共同努力下,在尊重當事人本人意願的前提下,此事一定能夠得到圓滿解決。」陸慷說。

王琪老人參軍期間的照片。

回國之路難點在哪

身份

王琪給記者出示的1968年旁遮普邦內政廳的監押文件顯示,他是因「非法進入印度領土,威脅印度國家安全」而被逮捕。

手續

他多次向印度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申請回到中國,但還是一直沒有得到最終答覆。地方政府要求提供詳細報告,內政部卻表示無法提供。

中國老兵王琪被困印度54年的消息近日持續引發關注。2月4日至5日,記者跟隨中國駐印度使館工作組,兩次來到王琪位於印度中央邦蒂羅迪村的家,瞭解他的境況和想法。78歲的王琪向記者詳細講述了他誤入印度領土被抓、被監禁至流放、娶妻成家、回國申請遭拒的過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說,印度當局到今天仍不能確定王琪是否是「戰俘」。而提及這一點,王琪本人則態度堅決地告訴記者,他並非「戰俘」,當年並未「投降」。

王琪老人。

迷路

誤入印度領土 被監禁達七年

根據王琪敘述,他當時是一名駐紮在中印邊界附近的工程兵,管理機械設備。1963年元旦假期期間,他請假出營地遊玩,卻誤入附近森林迷路,找了兩天也沒有找到營地。由於附近森林虎狼出沒,王琪非常害怕,於是向遇到的一輛印度紅十字會的汽車求救。王琪當時認為,中印戰爭已經結束,中國釋放了大批印度戰俘,印度也會把他送回中國。沒想到,印度紅十字會將其送到了印度軍營,其間王琪在車上路過一個紅十字會營地,看到了中國紅十字會標示,剛想要呼喊,卻被印度人摀住嘴。

王琪給記者出示的1968年旁遮普邦內政廳的監押文件顯示,他是因「非法進入印度領土,威脅印度國家安全」而被逮捕。印度人把王琪當作間諜送往首都新德里監獄進行拷打訊問。因為王琪是工程兵,沒挖出什麼信息,之後印度政府將其送往印度旁遮普邦監獄關押。王琪提供給記者的幾份旁遮普內政廳監押和釋放文件,均顯示了王琪被關押的時間。

在旁遮普被監押期間,王琪與監獄人員關係良好。1969年監押結束後,印度政府問王琪接下來怎麼辦,王琪說回國,印度政府告訴他幾天後送其回國。但實際上,王琪卻被送到了中央邦蒂羅迪村。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蒂羅迪村位於一個鐵礦山附近,印度政府的異己分子、中國士兵、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國的回歸人員,都安置在這裡。在當時,蒂羅迪村就是一個流放各種人的地方,四周是湖泊和森林,出去的路被封死,四週一片荒涼。蒂羅迪村發展到現在,也才有1萬多人。

王琪在蒂羅迪村待了幾個月後覺得不對勁,就去警察局問,為什麼還不送其回國。警察明確告訴他不可能回國,也不給其身份。王琪這才明白,這是把他流放到這裡,讓其自生自滅。

王琪老人一家合影。

出獄後做生意

娶妻生子定居

不得已,王琪來到蒂羅迪村裡一個磨坊,打工掙錢為生。1970年前後,他用攢下的錢蓋了座房子,並開了一家商店做點小生意。

1975年在生意人的幫助下,王琪迎娶了當地一位姑娘。王琪本來想要迎娶另外一位心儀的姑娘,但當地人不允許。嫁給王琪的這位姑娘父母雙亡,只有一個哥哥。1978年王琪有了大女兒。隨後生下了大兒子、二兒子和二女兒。大兒子從小生病,28歲時不幸去世。二兒子現在在附近礦山打工。大女兒在村裡當收費員,二女兒在村裡做會計。

據王琪講述,因為想家,有時候哭一晚上枕頭都濕透了。當地民眾很同情王琪,對他也很好,只是警察經常刁難他,由於開商店時沒有行賄,他被警察打折了一條腿,記者也看到了其腿上的傷疤。由於王琪與當地一名退休高官關係較好,在這名官員的干預下,當地警察局局長被調走,王琪的境況才有了好轉。

王琪在所蓋的房子住了18年,後來年久失修就不住了,搬到現在朋友提供的房子裡:一個鐵皮房,兩個房間,一個十幾平米的小院。附近礦山炸藥經銷商奧馬爾和村民都非常關照王琪。在礦上的批發商讓其兒子到他公司上班,管理炸藥,時間隨便安排,有事可以不來,還為其提供車輛使用,每月8000盧比(約合800元人民幣)。記者在其家裡看到,一家雖然清貧,但其樂融融。現在王琪每天早晨5點就起床,鍛煉40分鐘,天天堅持。用王琪的話說,一定要堅持鍛煉,練好身體,等著回國。

歸根

擔心時日不多

只想盡快回國

談到為什麼急切回國,王琪說,最主要是自己時日不多,想要給家人一個交代,讓其家人回到中國,讓中國那邊的親人也知道印度這邊還有一支血脈,讓兩邊聯繫起來。王琪在給大使館的申訴信中也提到,如果不讓回印度也沒有關係,他一心就是想回中國。

王琪的妻子蘇西拉說,自己與王琪命運相同。「他是有父母不能相見,我是想見父母見不到。」蘇西拉父母雙亡,原本不願意嫁給王琪,最初幾個月很難適應王琪的語言和習俗。後來慢慢熟悉了,才知道王琪是一名中國軍人。作為老伴,蘇西拉說,王琪無論走到哪裡她都永遠跟著他。兒子蘇什拉說,家人也很想跟著父親去中國。

王琪給記者出示的1998年1月15日一份申請文件清單上,王琪所居住的中央邦地區法院用英文詳細列出了他應該提交的15份文件。還有一份1990年印地語的申請回國文件清單。

對於王琪的申請,印方也有回應。在2004年4月印度內政部簽發給印度中央邦邦長和中央邦內政廳的文件中,印度內政部對王琪申請表示沒有相關記錄,中央邦要求提供詳細報告,內政部表示無法提供。印度內政部還表示,如果中央邦要給王琪身份,需要再次告之內政部。在2008年9月24日印度總統秘書發給印度內政部並抄送王琪所在地區的一份文件中,印度總統秘書提醒印度內政部對此事給予適當關注。印度外交部2月4日表示,印度正在確定涉及到中國士兵案件的細節,並研究如何更好處理此事。

2月4日,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領事參贊閆曉策率工作組前往王琪家中慰問,送上慰問金和慰問品。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表示,正加緊和印度政府、中國國內有關部門密切溝通。相信王琪回中國探望親人的願望一定能夠實現。王琪表示,幾年前母親去世時未能回國,一直心存遺憾,一定要回國看看健在的親人。他已向印度政府明確表示,希望回中國去,越早越好。

被困印度的,還有一位重慶老兵

近日來,一名年近八旬的中國老兵王琪被困在印度農村50年,苦苦期盼回國探親的新聞揪住了大家的心。成都商報記者瞭解到,除了王琪外,還有另外一位中國老兵同樣被滯留在印度的中央邦蒂羅迪村,和王琪同村,名叫劉樹榮。

據王琪透露,劉樹榮來自重慶江津,有兩子兩女。2月4日,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領事參贊閆曉策率隊探望了王琪和劉樹榮兩位老人。但劉樹榮表示不回國,他已在印度安家,國內已無親人,願在印度安度餘生。 昨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試圖通過中國駐印使館聯繫劉樹榮老人時,使館新聞處工作人員透露稱,劉樹榮目前中文已經非常不清楚,也無法使用英文,只能用印地語溝通交流。「(他)說中文非常費勁,只會一點點四川話,說不了幾句就會轉成印地語來交流。」 對於老人不回國的想法,使館也非常理解,「20多歲就出來了,現在已經80來歲,更何況國內已經沒有什麼親人。」該工作人員稱,這並沒有什麼稀奇之處,許多久居國外的華僑華民有著相似的想法。此外使館還表示,使館尊重老人意願,並且將對其生活提供必要協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