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確認 特朗普向中國拜了個晚年

2017-02-10

【文匯網訊】對中國人來說,過完正月十五,春節才算真的過完。就在元宵節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向習主席致信。

據海外網公號「學習小組」報道,8日晚,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發表聲明稱,美國總統唐納德·J·特朗普今天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感謝習主席祝賀特朗普總統就任,並祝願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雞年興旺。特朗普總統聲明,他期待同習主席共同推動惠及兩國的建設性中美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9日表示,中方已收到特朗普總統致習近平主席的信函,「我們高度讚賞特朗普總統對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的節日祝賀。」

陸慷在當天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美關係。「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等方面肩負著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中方願與美方一道,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在健康穩定基礎上取得更大發展。」

而在2016年11月14日,習近平同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習近平在表達祝賀之餘,核心意思只有一個,就是「合作」,這也是習近平提出中美之間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關鍵。作為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美兩國關係咋樣,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世界的和平發展進程,也就是說,大國間是否能跳出「修昔底德陷阱」,對世界意義重大。

好了,我們來看當時的通稿。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同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習近平祝賀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習近平表示,中美建交37年來,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促進了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事實證明,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當前,中美合作擁有重要機遇和巨大潛力,雙方要加強協調,推動兩國經濟發展和全球經濟增長,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讓兩國人民獲得更多實惠,推動中美關係更好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我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願同美方共同努力推進兩國關係,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其他各國人民。

特朗普表示,感謝習主席祝賀我當選美國總統。我贊同習主席對美中關係的看法。中國是偉大和重要的國家,中國發展的良好前景令世人矚目。美中兩國可以實現互利共贏。我願意同你一道,加強美中兩國合作。我相信美中關係一定能取得更好發展。

習近平和特朗普同意保持密切聯繫,建立良好工作關係,並早日會面,就兩國關係發展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及時交換看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