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倍訪美送一攬子大禮 特朗普將「破格」招待

2017-02-10
2月4日,日本東京,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開啟訪日之旅。2月4日,日本東京,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開啟訪日之旅。
2016年11月17日,美國紐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當時還是美國候任總統的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廈會面。2016年11月17日,美國紐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當時還是美國候任總統的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廈會面。

【文匯網訊】10日將舉行首腦會談。特朗普將在私人別墅設宴款待安倍並計劃邀其打高爾夫球。

據新京報報道,9日晚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啟程前往華盛頓,開啟對特朗普就任後的首次美國之旅。此次訪美,安倍給特朗普帶去了「大禮」,後者也投桃報李,在私人別墅款待安倍並請其打高爾夫球。

雖然安倍對此訪抱有較高期待,但仍不能掩蓋日美之間存在的矛盾,特別是特朗普反覆強調的貿易逆差,而特朗普此前宣佈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也讓安倍政府面臨巨大壓力。民調顯示,日本民眾對未來日美關係頗感擔憂。安倍此次訪美能否如願以償?

「高爾夫外交」拉近個人關係

在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20天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於如願開啟對美國的正式訪問,成為近期第二位到訪美國的外國首腦。

為了這次訪問,安倍做了大量工作。去年11月,他特意改變行程飛赴紐約與剛勝選的特朗普見面。據日本媒體報道,特朗普對這次會面印象很好。在與安倍通話中,特朗普稱參與了那次會談的女兒伊萬卡對安倍讚賞有加。這令安倍很安心,兩人也最終敲定這次訪美議程。

對於安倍的這種外交策略,外交學院日本問題專家周永生教授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安倍就是要在特朗普剛上台政策將定未定之際,促使其傾向日本,為日美關係奠定一個有利日本的框架。

對於安倍的這次訪問,特朗普方面也給出了「特殊禮遇」。

據日本媒體報道,首腦會談後,安倍與特朗普將乘坐總統專機前往佛羅里達州棕櫚灘,安倍將下榻特朗普別墅,並連續兩晚出席特朗普夫婦的晚宴。此外,兩人還計劃打高爾夫球,這是兩人的共同愛好。去年11月在紐約的那次會面時,安倍特別贈送日企製造的球桿,特朗普則回贈安倍高爾夫球服。

「安倍搞『高爾夫外交』就是加強與特朗普的個人關係,減少美國對日本利益的剝奪與壓迫。例如在駐軍費用問題上,特朗普曾多次強調日本應承擔更多的駐日美軍費用,但究竟是否增加或增加多少,這要看特朗普的決心。」周永生說。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在安倍看來,特朗普與崇尚公事公辦和多邊主義的奧巴馬不同,特朗普喜歡「一對一」,因此他希望能與特朗普構築良好的個人間信賴關係。

對於這一系列日程安排,日本政府內視為美方破格優待,「是重視日本的表現」。但日本政界也有人擔憂兩人「過於接近」。

安倍承諾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

據日本媒體報道,計劃10日舉行的首腦會談上,雙方將圍繞特朗普最重視的增加美國就業、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雙邊貿易談判等主要議題展開。日方將提議成立由日本副首相和美國副總統領銜的日美經濟協商機制,構築互利共贏的日美經濟關係。

周永生認為,安倍訪美看點之一是雙方經貿合作。安倍此行將帶去經濟大單,日本會大規模投資美國,這對美國經濟發展有利,也利於日本資本海外輸出,對日美關係產生雙贏結果。

《朝日新聞》透露,安倍將在首腦會談時提出通過特朗普重視的基礎設施投資等舉措,創造4500億美元規模市場且產生70萬人就業機會。《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安倍打算帶去一攬子措施,通過向美國基礎設施業務投資,為美國創造數十萬個就業崗位。

周永生認為,此次訪問會在經濟合作方面取得成果,此前日本商人、軟銀集團CEO孫正義已經承諾在美國投資500億美元,創造5萬就業機會,安倍此次訪美會鼓動一大批日本企業家去美國投資,雙方會簽署很多經濟合作大單。

雖然安倍竭盡全力希望通過投資獲得特朗普好感,但這並不能掩蓋日美在經貿方面的矛盾。特朗普上任後不斷就貿易和匯率問題批評日本,雙方主要矛盾點之一是以汽車為中心的貿易問題。特朗普稱日本讓美國車無法在日本市場銷售,日本車卻大量進入美國市場,「很不公平」。

面對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日本經濟界越來越擔心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日美貿易摩擦可能再度來襲。

據此,安倍將在首腦會晤中強調日企在就業和投資方面對美國的貢獻,列舉關於僱用和投資具體數據,尋求特朗普理解。另外,他也會介紹日本貨幣寬鬆政策是為了擺脫通縮而非引導日元貶值,尋求美方理解。

安全領域加強日美同盟成焦點

日美雙邊貿易協定談判是安倍政府面臨的一大難題。特朗普在就任後宣佈美國退出TPP,這對以TPP為基石的安倍經濟學造成重創。更讓安倍感到頭疼的是,特朗普希望以雙邊方式推進貿易談判。日本方面普遍認為,如果啟動雙邊磋商,日本將面臨比TPP更艱苦的談判。

「如果進行雙邊自貿談判,日方要做出更多讓利,平衡日美貿易逆差,特朗普也肯定會拿貿易逆差做文章,日本必須做出讓步。」周永生說。

經濟議題之外,安全議題也是此次會晤的重頭戲。上周,被認為是「特朗普代理人」的新任美國防長馬蒂斯訪日,在與安倍會談中確認日美同盟重要性。更令日方高興的是,雙方沒有提及特朗普在選舉戰中強調的增加日本承擔駐日美軍經費比例問題。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日本一直擔心美國以維持《日美安保條約》為條件讓日本在貿易問題上讓步交易,現在來看,在部長級官員那裡暫時保住底線,特朗普新政權在安保問題上沒有像當初擔心的那樣亂來。

周永生表示,日美同盟可以加強到什麼程度是焦點。另外,安倍還會要求美國重視朝核問題,美國將會對此做出怎樣的表態,令人關注。

實際上,在日本國內,普通民眾對日美關係前景並不樂觀。民調顯示,53%的受訪者預測特朗普就任後日美關係將惡化。

周永生認為,這個民調反映出,特朗普國際政策有一定不確定性,未來日美關係發展仍有不少挑戰,如果美國放鬆了對日本的支持,日本將處於很孤立境地。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