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元宵團圓 滯留印度54年老兵王琪回國

2017-02-11
2月11日,在印度滯留50多年的中國老人王琪(中)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2月11日,在印度滯留50多年的中國老人王琪(中)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王琪老人與前來迎接他的侄子擁抱。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王琪老人與前來迎接他的侄子擁抱。

【文匯網訊】「今天是我一生中最高興的一天!」「今天很難忘,說不出有高興!」接過迎候人員特意準備的熱騰騰的湯圓,滯留在印度50多年終回祖國的中國老人王琪難掩激動。這一天,他等了54年。這一天,適逢中國傳統元宵佳節,在中國駐印度使館官員和3名在印家人的陪同下,王琪老人從印度首都新德里乘飛機於中午抵達北京,回到祖國懷抱。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領事司負責人、陝西省工作組成員和王琪的國內親屬在機場迎接。在首都國際機場,走下飛機的王琪和前來迎接他的侄子、侄女緊緊擁抱,雙眼泛淚。

「我們先坐了兩天汽車到新德里,然後再坐飛機來中國。」從故鄉到異鄉,從青年到白頭,離開祖國50多年的王琪鄉音已改,漢語表達不甚流利,口中一聲聲「感謝」和「高興」顯得格外清晰。

1963年,年僅24歲的中國工程兵王琪在中印邊界地區的樹林中迷路,後被印度軍方以「間諜罪」關在監獄裡達7年之久。出獄後,他常年生活在印度的偏僻鄉村,交通阻隔,音訊難通。

近年來,在接到王琪求助後,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印度使館一直高度重視此事。在核實王琪的中國公民身份後,中國駐印度使館於2013年為老人頒發了為期10年的中國護照,並自那時起每年向其提供生活資助。

在機場迎接老人的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陸旭介紹,為推動王琪老人順利回國探親,外交部和中國駐印度使館不懈努力,在不同層面多次做印方工作,並以2月11日即元宵佳節為時間節點,推動印方盡快為老人辦理返回中國的出入境手續,最終獲印方積極回應。王琪老人於2月10日獲發印度出境許可,並可隨時返回印度。中國駐印度使館則為其印籍家屬免費頒發了中國簽證。

考慮到王琪年事已高,且印度和中國溫差較大,為保證行程順利,中方進行了周到安排。中國駐印度使館派出專人陪同老人一行回國,還特別為他們準備了厚衣服。

「這是我的小兒子、兒媳和小孫女。」在機場貴賓室,王琪向大家介紹了同行的小兒子一家。由於王琪在印度當地成了家,小兒子一家不會說中文,外表也和印度當地人沒有兩樣。年幼的小孫女穿著輕薄的運動服,戴著一副兒童太陽鏡,蹦蹦跳跳、十分可愛。

「Thank you!」接過中方送來的紅色御寒外套,王琪的小孫女用英語作答。

陸旭告訴記者,類似王琪的案例可能還有,中方現在正和印方密切溝通,爭取先把情況摸清楚。摸清情況後,中國會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對那些希望回國「走一走、看一看」的滯留老人提供協助。

「中方感謝印方為老人回國與親人團聚所做的努力,這體現了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陸旭說。

據悉,11日當天下午,王琪一行將在有關工作人員陪同下返回老家咸陽。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