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滯留印度54年中國老兵回國:回來就不走了

2017-02-11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陝西乾縣的薛宅南村在地圖上並不顯眼,但隨著一名滯留印度的中國老兵即將歸來,此間成為各方聚焦的「熱點」。10日,記者趕赴位於關中平原中部的乾縣薛宅南村,實地探訪滯留印度54年中國老兵王琪的故鄉。

「從沒見過那個在印度的爺爺,我是從小聽著有關他的故事長大的,但我對於爺爺即將回國這件事,充滿期待。」王琪的侄孫王松對記者笑言。

據悉,王琪及其家人已於10日抵達新德里,將於11日凌晨啟程返回中國。

據華商報報道,王琪將於北京時間10日晚間從印度首都新德里乘飛機前往北京,陪同人員有兒子、兒媳、孫女和一個女兒。

據悉,王琪及家人將乘坐中國國際航空公司CA948航班,於印度新德里時間11日凌晨3時10分(北京時間5時40分)從德裡機場出發,11日上午11時25分抵達北京首都機場。下飛機後,王琪將前往外交部和迎接他的陝西親屬見面。他們在北京不做太多停留,抵達2小時後即乘機飛往西安咸陽國際機場。

1963年,中國士兵王琪在中印邊界地區的樹林中迷路。兩天後,經過的印度紅十字會救援車將他帶走並交給了印度軍方,印度軍方則以「間諜罪」將他在監獄裡關押7年。他出獄後被印度方面安排到一個偏僻農村生活,但他從未放棄返回中國的想法。

2012年,王琪向中國駐印度使館求助。由於時隔多年,王琪已無法提供任何身份證明,使館迅速與國內相關部門和親屬核實並確認他的身份。2013年5月,王琪拿到了自己的中國護照。

王琪的大哥王致遠告訴記者,王琪此次將攜妻子,兒子和兩個女兒一起回國。「王琪這次回來就不走了,他們一家人抵達咸陽後,將先在酒店住下,而後再回農村老家。」

據王琪的侄子王戰軍介紹,他們的家族目前已有成員三四十人,在村中算是個大戶。就他自己而言,現在就是靜靜地等著三叔回家。

在薛宅南村,記者看到當地村民對於外界突如其來的「關注」大多顯得較為平靜。村中多數人家的大門緊閉,頗為安靜。

談及王琪第一次與家裡人通信的情形,王戰軍坦言:「當時來信寫的全是英文,村裡也沒人能看懂,後來我大伯(王致遠)到咸陽市找人翻譯,來信大致內容是告訴家人自己的生活狀況和居住的地址等信息。」

「三叔的孩子跟我是堂兄弟,雖然語言不通,但是血緣的聯繫讓我此次很想見到他。」王戰軍表示。

記者在薛宅南村看到,王琪的四弟王順家門頭貼著的對聯寫著「家業興事事如意」,而他「盼兄歸來」的心情頗為迫切,「我哥回來後,我給他騰出一間房子住,他想吃一碗家鄉的麵條,我給他擀面。」

「當年我在村裡時,他在西安唸書,不經常回來,1963年後他就『失蹤』了。」王琪當年的鄰居王志奇現已72歲,他想在王琪回家後去向這個當年的老鄰居問個好。

這個安靜的關中農村,在靜靜等候一位離人的歸來。

明日回村掃墓探親

王琪離開陝西已經50多年,他回到故鄉陝西後如何生活?據王家親屬說,王琪老人和家人在未來一段時間裡將被安排在咸陽市一家酒店住宿過渡。這些工作目前已經安排妥善。

如無意外,12日王琪老人和家人將在親屬的陪伴下前往老家乾縣薛錄鎮薛宅南村,為父母祭奠掃墓。同時看望在老家生活的二哥、弟弟以及兩個妹妹等親人。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