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清官「偽裝者」:吃剩飯,穿破鞋,騎車上班

2017-02-11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一直標榜自己崇拜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經常穿布鞋,連早餐都吃前一天的剩飯的湖南省懷化市政協原副主席、黨組副書記黃澤春(副廳級),近日在媒體報道中「現原形」:私下收黃金,大肆權錢交易。

日前,黃澤春涉嫌受賄罪、貪污罪一案由長沙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向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觀海解局(ID:guanhaijieju)記者注意到,落馬官員生活奢靡很普遍,但也有不少貪官一邊哭窮裝窮一邊大肆斂財,表面上衣著樸素、清粥小菜,實則一路偽裝一路受賄,但最終沒有躲過舉報,被撕下了假面具。

偽裝者·食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黃澤春在紀檢監察機關任職多年,對黨的紀律和規矩十分清楚,他表面上也對紀律十分尊崇,在多個場合告誡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底線,甚至常常「以身作則」,上交紅包禮金。

他經常穿布鞋,連早餐都吃前一天的剩飯,不瞭解的人都以為他清正廉潔。

然而,私底下,他「不認原則認實惠」。一旦誘惑當前,他立馬原形畢露。一名老闆有求於他,專門定制了5枚黃金製品送給他,他「見獵心喜」,連忙收下,對該老闆有求必應。

執紀人員稱,黃澤春的違紀問題,主要發生在其任職沅陵期間,尤其是擔任沅陵縣委書記以後,更是「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大肆權錢交易,嚴重違反紀律。他準備買房,消息一傳出去,馬上就有老闆奉上購房款,他毫不猶豫地就收了。

2015年5月,湖南省紀委在調查懷化市原副市長李自成嚴重違紀問題時,發現了黃澤春的相關違紀線索。黃澤春聽到「風聲」,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一邊心急火燎地找人訂立攻守同盟,一邊慌不擇路地轉移財產,嚴重違反政治紀律。

觀海解局(ID:guanhaijieju)記者梳理發現,原吐魯番世行辦主任、地區水利局局長曹培武也曾因吃上節儉,被貼上好官員標籤。

曹培武出身貧苦,生活節儉一分錢的東西都捨不得浪費。曹培武的生活節儉已經近乎吝嗇,超出了常人的合理程度。這樣一位人們眼中厲行勤儉節約的好官員,很難將其和貪腐聯繫到一塊。

曹培武說,他從不浪費一分錢財物,飯菜能吃飽就行,看到別人揮霍浪費心裡就難受。阜康市檢察院反貪局局長張璐介紹,曹培武是非常節儉的一個人,身上穿的棉布背心是他剛剛參加工作時買的,已經30年了還在穿,捨不得換掉,平時一日三餐也很簡單,從來不吃肉。

然而,據財經網報道,2014年8月,檢察機關接到曹培武涉嫌受賄線索,曹培武受賄案東窗事發。新疆阜康市檢察院反貪局接到昌吉州檢察院交辦的曹培武涉嫌受賄犯罪線索指令。同年9月3日,曹培武涉嫌受賄罪被批准逮捕。經查證,曹培武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賄賂共計251萬餘元。

偽裝者·穿

貴陽市人民政府原市長助理樊中黔的演技不遜於黃澤春與曹培武。

據人民網報道,樊中黔平時不抽煙、不濫酒,一雙皮鞋底子換了3次還要修了再穿。 在他主持金陽管委會工作時,就多次在各種會議上大講廉潔的意義。他說,一個有貪慾的人,不可能擁有真正的幸福……

2008年春天,貴陽市紀委和貴陽市檢察院收到了一個匿名舉報,舉報信說樊中黔利用職務之便受賄一個房產商老闆人民幣10萬元和5根金條。於是,聯合調查開始。檢察人員找到舉報信中所講的那個房產老闆,證實了確有其事。貴陽市委領導高度重視,同意紀檢和檢察機關依法立案查處。

檢察官在住宅搜查時發現,樊中黔書房有一袋袋衣物袋,全是沒有穿過的高檔新衣。在其中一個衣物袋裡,檢察官們發現了一扎用舊報紙包好的人民幣,一數,有20萬元。在這些衣物袋中,檢察官們發現了金子,但卻不是檢察官們頭一天所要找的那5根金條,而是金塊5盒,每盒9塊。

檢察官們正要登記,樊中黔老婆輕描淡寫地說:「那個東西不值錢,是人家送的小玩意兒。」檢察官們信以為真,以為可能真是什麼銅鑄的工藝品,但不管是真是假,還是先帶走,待檢驗後再說。

經送專家檢測,此物不但是真金,且是99%的「千足金」,價值18萬元人民幣。最終,這個一雙皮鞋換了三次底穿的偽清官終於被拉下馬。

2010年9月,貴陽市人民政府原市長助理樊中黔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多年來,樊中黔受賄的贓款塞滿整整5個保險櫃,包括人民幣1005萬餘元、美元4萬元、金條50根等。

案發後,樊中黔向檢察官說出感悟:「哎,這麼多的錢,我拿來做什麼?平時無用,這回你們拿來給我量刑時可有了大用!」

廣西賀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毛紹烈也有一套不「露富」之術。

據新華社報道,在領導、同事和朋友、親屬面前,毛紹烈平時都是衣著非常樸素,所穿的衣服大多是舊的。一位在同一棟大樓上班的領導幹部說,夏天常見毛紹烈穿一雙塑料涼鞋,很難看出領導「范兒」,「他的皮帶太舊了,表面都裂成四五截」。

觀海解局(ID:guanhaijieju)記者注意到,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毛紹烈的貪腐行為十分瘋狂。辦案人員稱,對於熟悉的商人和幹部,從數千元的「紅包」至百萬元的巨額賄賂,毛紹烈一概收入囊中。一路偽裝一路受賄,長達16年。

毛紹烈的繼任——賀州市鍾山縣委原書記譚玉和等人被查處後,供述曾向毛紹烈送錢,辦案人員順籐摸瓜,歷經近半年時間調查,毛紹烈違法亂紀的行為最終浮出水面。

據辦案人員介紹,毛紹烈往往把別人贈送或新買的西裝放在衣櫃裡,挑陳舊便宜的衣服外出。

2015年3月,貴港市中級法院依法作出一審判決:廣西賀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毛紹烈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300萬元;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七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300萬元。

偽裝者·行

清官「偽裝者」——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則耍了個小聰明。

據央視報道,在人們的印象中,原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一直都很低調,不僅穿著樸素,而且每天都是騎著一輛折疊自行車上下班。

而調查魏鵬遠的檢察官發現,魏鵬遠有一輛奧迪車,只是他從來都不停放在單位,他們調查的正是這樣一個把自行車折疊在奧迪車裡的人。

魏鵬遠露餡,同樣是被舉報。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檢察院接到舉報線索,雲南某煤電公司的總經理劉某在煤炭項目審批過程之中,曾向魏鵬遠行賄二十萬元,案件隨後被指定給河北省保定市檢察院偵辦。

經過縝密調查取證後,2014年4月2日,在最高檢的直接指揮下,專案組來到國家能源局,對魏鵬遠實施了控制。

在魏鵬遠奧迪車的後備箱裡,偵查員發現裡面裝有2萬歐元和30萬人民幣。這些現金只是魏鵬遠隨手放在車裡的。

「兩面人」讓人既悲哀又警醒

早在2015年3月,中紀委官網「警示錄」欄目揭秘了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的貪腐之路。文中透露,王敏述說了自己貪腐墮落的心路歷程,「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說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後是鬼……」。

而《中國紀檢監察報》也曾發文批王敏、蘇榮、萬慶良、劉鐵男等兩面人: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貪贓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後驕奢淫逸。

文章指出:一個個倒下的「兩面人」,讓人既悲哀又警醒。點燈是人,吹燈是鬼,全是影帝。「兩面人」表面「廉潔奉公」的面具,不過是他們大肆斂財、腐化墮落的「保護色」。他們平時隱藏極深,不僅給查辦案件造成困難,而且由於善於偽裝,一旦東窗事發,往往輿論嘩然,給人們心理帶來極大衝擊,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

文章稱,王敏也是「影帝」級人物,他張口「廉潔」、閉口「清正」,恨不得在自己額頭上刻上「清官」二字,實則早已陷入「物質生活享樂化、精神生活頹廢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管不住自己,也管不好家人,最後只是當了回「財物保管員」,落得個身敗名裂。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