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滯留印度54年老兵回鄉:第一頓飯忘記怎麼用筷子

2017-02-13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報道,54年過去了,讓許多人都沒有想到的是,80歲高齡的老兵王琪在回到家鄉咸陽後仍在惦記他當年的軍裝。

當年曾讓侄子帶布鞋和字典

2月11日晚飯後,侄子王英軍和家人去商場給叔叔王琪和家人買了一些換洗衣物。由於氣候差異的關係,王琪全家在印度時穿的全是夏天的衣服,以及拖板鞋。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在他臨上飛機前給他和家人購置一些御寒的衣服,儘管如此,王琪回到陝西後還是一時無法適應。

王英軍的妻子告訴記者,11晚新衣服買回來後,因為尺碼不合適隨後又做了更換。

讓所有人都沒有想到的是,在試衣服時王琪突然問侄子和哥哥:「我當年的軍裝在哪裡?」這個問題讓在場的親屬都有些措手不及。

為了滿足叔叔的願望,王家人連夜托親友四處尋找以前的舊軍裝,但截止12日下午仍沒有結果。

王琪詢問軍裝讓侄子王英軍想起了一個細節。2009年王英軍和妻子第一次去印度看望叔叔,臨行前他打電話問叔叔想要啥禮物。王琪叮嚀他帶兩件東西,一個是農村婦女做的手工布鞋,另一個是一本新華字典。後來叔侄在印度見面後,王英軍好奇地問叔叔,為什麼讓帶這兩樣東西。王琪說自己當年就是穿著母親做的布鞋去的部隊,這些年在外一直很懷念穿布鞋的感覺。他說之所以讓侄子帶字典,是因為自己明顯感覺這些年有些漢字已經開始健忘了。「叔叔說每當翻到字典,就會想起祖國、想起家鄉」。

在哥哥提醒下

記憶中找到親戚信息

老兵王琪回到陝西受到了親人的熱情迎接,11日下午和12日整天,不時有老家親戚來酒店看望老人。對於每一位到來的親戚,哥哥王致遠等家人都要給他一一介紹,許多年輕一代的親戚王琪實在想不起來,哥哥就幫他回憶說,這是某某親戚的後代。每每這時,王琪老人都要回憶好半天,才能在哥哥的提醒下在記憶中找到一點點信息。

侄子王英軍告訴華商報記者,在2月11日之前,自己是叔叔這50多年來見到的第一位親屬。儘管如此,回到陝西後的叔叔就如同走進了一個陌生的環境,有好幾次看著王英軍都要想好半天,才能叫出來他的名字。

據王致遠老人介紹,回家後的王琪對父母輩和同輩許多人都記憶深刻,挨著問這些人如今的情況。每當聽到有的人已經不在世時,他都要「哦」一聲,然後半天不再說話。

老人心情太激動

連續三晚上都失眠

王琪回國後,外界許多人都很關心老人今後的去向,以及他留在印度的妻子和女兒下一步怎麼辦。對於這個問題,侄子王英軍說,老人短時間內會在陝西的,今後也一定會在這裡養老。等條件成熟後,也會把留在印度的老伴和女兒也接過來。「至於接過來是長期還是短期居住,這都是以後的問題,」王英軍解釋說。

12日,咸陽的一些老同學和戰友也通過各種渠道表達想看望王琪的想法。對此,王家家屬表示等老人適應這裡的環境後,會逐一安排,滿足這些老人的心願。

12日下午,記者在客房見到王琪時,也許是因為不時有親戚來訪的原因,腳穿一雙黑布鞋的王琪儘管聲音洪亮,但明顯的滿面倦容。他告訴華商報記者說,自從2月8日接到大使館可以回家的消息後,由於心情太激動,連續三個晚上都失眠了。他說希望外界給自己一個適應家鄉的機會,畢竟50多年沒有在這裡生活過了。他笑著說自己回來吃第一頓飯時,半天都想不起來如何用筷子。

12日中午,許多媒體都表示希望能對王琪老人進行一次集體採訪,或者希望家屬能對媒體舉行一個見面說明會,但由於王家親屬之間意見不統一,計劃見面會最終也宣佈取消。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