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宮開放面積將達85% 近一半員工將搬出宮辦公

2017-02-1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未來故宮的開放面積將達85%。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透露,今後包括院長在內的故宮一半員工約750多人,都將搬出紫禁城辦公。

《故宮保護總體規劃》(2013-2015)提出,「故宮管理用房大量佔用文物建築,文物建築的自身條件及保護要求限制了使用部門的發展建設,用房需求與文物保護矛盾突出。管理用房佈局分散,不利於業務關聯密切的部門的日常溝通協調。」

基於此,單霽翔向聽眾透露,根據上述規劃,故宮最終的對外開放面積將達85.02%,預計750名故宮員工都將搬出紫禁城。中新社記者獲悉,辦公地點將設在神武門外的護城河邊,目前神武門外相關地點已經在進行施工。

此外,今年故宮將建外國文物博物館、考古遺址博物館和南大庫明清傢具陳列館等。

延禧宮文保科技部騰出來將會籌建外國文物博物館,讓故宮的上萬件外國文物藏品有機會和觀眾見面。

故宮成立了考古研究所後,在地下動工部位有了重大的考古發現,比如慈寧宮東院遺址就發現了當時早期明代永樂年間建造紫禁城的底層。為此,故宮決定在紅牆內建一個故宮考古遺址博物館,讓觀眾近距離瞭解故宮的考古遺址和出土文物。

目前故宮6000多件明清傢具,而八成以上的傢具都沒有機會與觀眾見面,南大庫作為故宮最大的一組庫房,長期以來做堆物堆料的地方,目前正在維修,倉儲式的明清傢具陳列館今年年底將正式開館,屆時將把2400多件故宮收藏的明清傢具在此陳列展出,觀眾可以看到大量非紫檀即黃花梨的明清傢具精品。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