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擬引入零售點禽流感快速測試

2017-02-16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15日表示,面對世界以至鄰近地區禽流感爆發的嚴峻情況,香港的禽流感風險也相應提高。政府須提高警覺,做好準備。計劃短期內引入禽流感病毒快速測試,以加強檢測街市攤檔和新鮮糧食店的環境樣本。

據中國新聞網2月16日報道,當天,高永文召開政府跨部門會議,討論全球禽流感爆發的最新情況,並商討香港在加強防範和應對禽流感的策略和措施。

高永文表示,自去年底起,內地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大幅增加,由去年11月至今已錄得357宗。今次高峰期錄得的個案至今大幅高於上一冬季同期,情況並不尋常。同時,香港、澳門、台灣也出現從廣東傳入的個案。

他指出,香港自去年入冬以來的4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中,3名病人已知曾有家禽接觸史或到訪有活禽的地方,這顯示香港市民須加強預防禽流感的警覺性。

會後,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會見新聞界時表示,內地H7N9禽流感確診個案中,主要是廣東、江蘇及浙江。香港與內地人流往來頻繁,特別是廣東,相信香港再出現零星感染個案的機會大。但暫沒證據顯示病毒有變異,增加人傳人的風險。

食物環境衛生署表示,正計劃短期內對在街市攤檔及新鮮糧食店抽取的活禽糞便和飲用水樣本,引入禽流感病毒快速測試,以加強環境樣本的檢測,防止和減低禽流感在零售點傳染市民的風險。

漁農自然護理署指出,會在短期內大幅增加突擊巡查香港本地雞場和寵物鳥商店的次數,增加對28個雞場環境樣本測試。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