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港澳青年價值觀報告出爐 均認為成功靠後天努力

2017-02-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記者16日從廣州市團市委獲悉,由廣州市團校、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組織編寫的《廣州青年發展報告2016》正式出爐。該書以「穗港澳青年價值觀比較研究」課題報告為基礎,從職業價值觀、婚戀家庭觀、幸福感等多方面對比了穗港澳三地青年的價值觀。

據悉,本研究以穗港澳地區15-34歲常住青年人口作為研究對象,採用配額抽樣的方式,在穗港澳地區共發放2400份問卷。其中廣州地區發放1000份,回收有效問卷941份;香港地區發放800份,回收有效問卷726份;澳門地區發放600份,回收有效問卷552份。

研究發現,「個人努力造就人生成功」成為穗港澳青年普遍恪守的信條,其中,44.4%的廣州青年認為「個人努力」是造就人生成功最重要的因素,香港青年占46.6%,澳門青年占39.3%。

研究結果顯示,穗港澳青年擇業時均以個人興趣為主,在職業中強調自我價值,重視自我發展。六成以上的廣州青年擇業時會考慮「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能否發揮個人才能」,74.6%的香港青年持此觀點,澳門青年則占74.5%。

對於幸福的標準,三地青年均認可「身體健康最重要」,將「身體健康」排在首位。香港青年的幸福標準其餘前兩位是「有知心朋友」、「有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而廣州青年則認為「婚姻美滿」和「事業成功」是排在第二、三位的幸福標準。

通過比較可以發現,香港青年的幸福標準更具有多元化的特徵,選擇比例在10%以上的標準有4個,而穗、澳青年則分別只有2個。這種對幸福生活標準的多元取向,能使青年對幸福的寄望不局限於現實生活中的少數方面,對幸福感的增強具有一定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