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淘寶全球購清退售假賣家三萬家 跨境打假成新戰場

2017-02-17

【文匯網訊】(記者王莉 杭州報道)近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再次披露一組打假數據,數據顯示,從2016年2月到2017年2月期間,阿里巴巴通過大數據主動風控體系識別並清退全球購涉假賣家高達3萬家。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跨境假貨問題已經成為打假新戰場。與之前的境內生產、境外銷售不同的是,境外生產、境內銷售已成為跨境假貨新趨勢。然而,跨國打假線索往往由於各個國家法律法規及對接問題推送無門,無法根治源頭已成跨境打假死穴。

盼多方聯手共克假貨

據悉,2016年6月,阿里巴巴曾協助公安部破獲一起特大跨國假冒潤滑油案,總涉案金額上億元。假潤滑油從馬來西亞生產灌裝,從義烏、廣東等地流入國內,再銷往全國各地。最終在浙江、廣東多地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成功查處廣東番禹區、天河區、金華義烏倉庫3處,查處假冒「美孚」、「殼牌」、「嘉實多」等品牌假冒潤滑近萬件。經過多方輾轉,此案件最終通過公安部國際合作局以及國際刑警聯繫馬來西亞政府,對當地假冒潤滑油生產廠家正進行調查。

有數據統計,2016年,阿里巴巴打假特戰隊全年協助公安機關破獲案件469起,抓獲涉假嫌疑人880名,搗毀涉假窩點1419個,涉案案值按照正品價約30.67億。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坦言:「在所有案件中,成功破獲的跨境聯合打假案件仍屈指可數。尤其在跨境消費日益成為百姓生活日常的今天,跨境假貨問題已經成為新的打假主戰場,我們迫切的希望與多方聯手,將國內協同打假的探索輸出全世界,協同全球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共克假貨難題。」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