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路向清晰 教育「翻身」有望

2017-02-20

【文匯網訊】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與四十多位中學校長見面,就教育問題交換意見。正如一位與會校長指出,他們不是選委、手中並無選票,但林鄭仍在繁忙的參選活動中抽空與他們見面,可見對方對教育的關心與誠意。

事實確是如此。拉票當然是參選人的一項要務,但如果只是「為拉票而拉票」,而不能夠就相關議題提出真知灼見和具體措施,則這樣的拉票只能是「門面功夫」,既不能顯示參選人的實力,也不可能贏得業界的信任,於日後當選的施政無助。

令人樂見的是,林鄭不但在日前發表的初步政綱中把教育、房屋、稅改列為其未來三大施政重點,而且在昨日與四十多位中學校長的說話中,令人看到她儘管並非直接主管教育事務的官員,但她對教育工作當前存在的問題是有深入瞭解的,而且不是人云亦云,而是有自己的判斷和看法。

其中,如近期最為熱點的小三評核試(TSA)問題,其他幾位參選人的回應都是順應輿情和家長訴求,認為應該取消;但林鄭卻不作此想,她認同TSA的過度操練對小學生造成不必要的壓力,但評核原意有助瞭解全港小學的教學進度和學生能力,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一旦以「反彈式反應」全面取消,恐怕有違設立的初衷,不是一個好的做法。她承諾下月推出全面政綱時會就TSA作出檢討,爭取在今年九月開課時與其他改革措施一起付諸實行。

而更值得讚賞的是,林鄭在昨日的會面交流中表達了對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視,強調每年增撥的五十億經常性開支,要與老師、校長一起去商討如何運用和進行改革,包括把合約教席轉為常規教席、改善學校的軟硬件設施等。她坦承自己並非教育專家、也不相信「由外行領導內行」,教育工作的改革必須依靠教育界人士的參與和支持,「讓我們在優質教育路上同行」。

林鄭昨日在與社福界人士的會面中,也有觸及教育問題。有社工團體代表提出了「學生自殺」的問題,批評教育局局長的表現,要求林鄭關注及檢討教育制度。對此,林鄭不諱言,現行教育制度並不理想,自己若當選一定會進行全面檢討,教育工作需要熱誠的人領導,她會「非常小心」選擇適合的教育局長人選。

事實是,與過去歷屆相比,本屆特首選舉的選情是更加激烈、也更加開放的,參選人不但要爭取選委的支持,更要爭取市民的支持,而爭取民意支持的唯一「法寶」,就是政綱,就是施政理念、目標與執行能力,政綱必須務實可行,不能天馬行空、更不能亂開空頭支票。單以教育一環而言,林鄭對情況充分瞭解,對解決問題有明確的信念,亦能提出具體可行的辦法,長期陷於批評聲中的教育工作有望在林鄭施政下得到「翻身」。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