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里與百聯「聯姻」 馬云:拓展新零售

2017-02-20
阿里巴巴與上海百聯集團在滬宣佈達成戰略合作。阿里巴巴與上海百聯集團在滬宣佈達成戰略合作。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夏微)20日,阿里巴巴與百聯集團在滬宣佈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基於大數據和互聯網技術,在全業態融合創新、新零售技術研發、高效供應鏈整合、會員系統互通、支付金融互聯、物流體系協同等六個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稱,2017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元年。

根據雙方達成的合作協議,在全業態融合創新方面,將以消費者需求為核心,共同設計建設具備高效實體業態運營效率、全渠道訂單處理能力,能實時感知並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新型零售門店,拓展智能化、網絡化的全渠道佈局,為消費者提供創新體驗服務;在新零售技術研發方面,圍繞新型零售門店,阿里巴巴將開放包括人工智能、智能支付、物聯網、物流技術、大數據運用等應用型新零售技術,並將成功經驗向社會推廣複製;在高效供應鏈整合方面,將利用線上平台及線下網絡收集並感知的消費者需求及行為數據,梳理並整合各自旗下商品資源,促進優質商戶資源和新品的引入;在會員體系互通方面,將打通雙方會員體系,採用室內外人群定位、消費者畫像分析、大數據支持下的營銷及會員管理等,提升門店客戶服務能力;在支付金融互聯方面,百聯線下門店將支持支付寶,百聯旗下安付寶/聯華OK卡將接入支付寶,成為消費者優選的第三方支付渠道。在數據分享及分析的基礎上向消費者及供應商提供快捷、便利及多樣的支付及金融服務;而在物流體系協同方面,百聯物流作為菜鳥網絡的物流服務商與阿里巴巴集團開展業務合作,雙方共同開展物流規劃,為消費者和商戶提供服務。

百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永明稱,價格型消費正在向價值型消費遷移,個性化、體驗化、場景化消費改變著商業零售市場。此次和阿里巴巴集團的合作,雙方將在線下網點、商品資源、物流能力、互聯網技術、支付工具、消費者數據等方面進行合作,共同建設新興零售業態,拓展智能化全渠道變局。

作為上海市國資委全資擁有的大型零售企業,百聯集團是中國最大的多元化全業態零售集團。據悉,此次合作暫不涉及資本層面,但受此消息的影響,20日上午百聯股份在A股市場漲停。

馬雲稱,「上海是橋頭堡,杭州是後花園,我認為上海、杭州本來就是一家。」他指出,2017年是阿里巴巴啟動五個「新」,尤其是新零售的元年,「如果說要有一個城市能夠代表改革創新和發展的高度,我覺得除了上海其他很少有城市可以與此相匹配」,因而新零售的第一步選擇了上海,新零售的第一個最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選擇了上海百聯集團。

馬雲認為,未來沒有純電商和純線下之分,取而代之的是新零售和傳統零售的競爭,「雙方的市場都足夠大,民企和國企共同打造的混合經濟體,將成為前所未有的新零售經濟體」。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