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正男兒子傳秘抵吉隆坡 馬召回駐朝大使

2017-02-21

【文匯網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日前在馬來西亞遇害,金正男的兒子金韓松據傳昨晚(20日)乘搭亞洲航空AK8321號班機,從澳門飛抵吉隆坡,大批記者聞訊後趕到機場守候,但到了飛機降落和所有乘客出閘後,仍然未見金韓松的蹤影。到昨晚10時20分,大馬《星洲日報》引述警方消息透露,金韓松已經通過秘密通道離開機場,但消息未能獲得證實。

網傳金韓松現身機場(網絡圖片)

大馬警方昨晨表示,金正男家屬必須於下周一前辦理手續,領取遺體,否則當局將採取下一步行動,但未有具體說明行動內容。

朝拒認金正男遇害 斥馬警濫暴

金正男遇害案已經升級成馬朝外交風波。朝鮮駐馬大使姜哲日前批評,大馬刻意扣留金正男的遺體,藉此損害朝鮮聲譽,大馬昨日(20日)因此決定召回駐朝鮮大使,大馬外交部更傳召姜哲,要求對方解釋指控的根據。姜哲其後公開宣讀5頁聲明反擊,拒絕承認死者是金正男,並聲稱大馬警方拘捕朝鮮籍疑犯時濫用暴力,要求大馬與朝方聯合調查事件,但大馬隨即拒絕。大馬衛生部長指,金正男遺體的解剖結果最快22日出爐。

大馬外交部發表聲明,批評姜哲的指控毫無事實根據,又指金正男在大馬境內遇害,案情曲折離奇,政府有責任徹查死因。總理納吉布指,大馬沒有動機抹黑朝鮮,並承諾會保持客觀,以符合法治的方式處理金正男案,期望朝鮮能體諒。

朝鮮大使姜哲(左一)公開宣讀聲明,拒絕承認死者是金正男,聲稱大馬警方拘捕朝鮮籍疑犯時濫用暴力(美聯社)

姜哲昨午在朝鮮駐馬大使館外發表聲明,聲稱死者名為「金哲」,持有外交護照,強調朝鮮從未證實死者有「另一個身份」。姜哲批評,大馬便衣警察上周五晚未有申請拘捕令,就上門拘捕一名朝鮮男子,用手槍指嚇他的家人,甚至毆打他的孩子,嚴重侵犯人權,如同黑社會行徑。姜哲續指,韓國媒體率先報道金正男的死訊,朝鮮到翌日才接獲大馬通知,反映大馬與韓國串通,旨在破壞朝鮮形象。

姜哲又指出,死者遇害已一周,但警方仍未能找出證據證明其死因,加上大馬與韓國緊密接觸,朝鮮無法信任大馬警方,如果大馬同意,朝鮮願派出律師團協助調查。對於大馬要求金正男家屬提供脫氧核糖核酸(DNA)樣本核實身份,方能領取遺體,姜哲質疑只有屍體被燒毀或無法辨認,才需要執行這個程序,批評警方刻意刁難。

馬堅持解剖遺體或成導火線

大馬無視朝鮮抗議,堅持解剖金正男的遺體調查死因,或是今次外交風波的導火線。姜哲上周五聲稱,大馬在金正男案一事有所隱瞞,並與「外國勢力」合謀,單方面解剖金正男的遺體。他昨日被傳召到大馬外交部約90分鐘,其間與大馬雙邊關係副秘書長阿比丁會談。

在逃疑犯「後備暗殺者」

韓國媒體報道,其中4名涉及金正男案的在逃男子是朝鮮間諜。金正男遇害後,這4人隨即逃離大馬。他們當時在附近監視行兇過程,如果兩名負責下毒的女疑犯事敗,他們就會接手完成任務。

韓國《朝鮮日報》報道,4名在逃朝鮮人中,李在男(譯音,下同)、洪松學、李志賢均為海外間諜,以東南亞為據點活動,而洪松學及李志賢就是第二批暗殺者,隨時準備接手。疑犯可能早於1年前已掌握金正男動向,開始籌備暗殺計劃,由於朝鮮護照持有人進入大馬時無需辦理簽證,因此方便行事。

至於已落網的朝鮮籍疑犯李鐘哲,據報任職大馬一間抗癌保健公司。公司高層接受訪問時稱,兩年前一名有生意往來的朝鮮商人,向公司東主引薦李鐘哲。李鐘哲當時稱有意前往大馬營商,並希望他的孩子能在當地接受教育,請求東主協助申請工作簽證。東主答應幫助對方,沒想到竟好心做壞事。日本共同社則指,李鐘哲實際從未上班,公司也沒有給他發工資,他如何維持一家人的生計成謎。

驗屍報告 明日出爐

此外,馬來西亞當局表示,金正男的驗屍報告將於22日出爐,他們將把金正男遺體交給其親屬。

來源:大文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公號「香港連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